日美军事同盟在加强 日本的地位在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6:37 央视《今日关注》

  主持人:

  一升为省就出了这么多问题,到底什么原因?

  尹卓:

  我自己分析大概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日本的防卫相等于部一级的官员,他是根着首相走的,就是我们平常讲的一朝君子一朝臣,首相一换,整个都换了。但是它有一批不换的,就是原来防卫厅的高官不换,他是公务员。

  主持人:

  除了相之外。

  尹卓:

  对了,其他的防卫辅相有一个主要的成员,另外再加上它的厅局长、下面的各个科长等等都是不换的。因此实际上它是换汤不换药,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么政府的意图能不能贯彻,实际关键在公务员的倾向,它下面的厅局长办就办,如果不办,那你下面政治意图就很难贯彻下去,这些人员没有犯大错的时候你是很难撤换的。因此,惯性、惰性、长期的官僚主义是存在的。

  另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防卫的整个体系跟它的军工体系是密切结合的,它的军工体系长期吃国家的补助,因为日本军队的规模比较小,每一个军品的采购量都比较小,就是它的成本会非常高,如果国家不给补贴,它是难以为继的,另外它有宪法限制,它不能向外销售,因此它的每次批量生产的规模很小。国家对它的资助,这些资助谁说了算呢?很多是防卫厅官员说了算,所以防卫厅官员和地方的军工部门有非常密切的,实际也是一个军工综合体形成这么一个利益集团,而这些利益集团之间经常容易造成各种各样的丑闻,所以有这个丑闻是不奇怪的。

  主持人:

  还是内部的一些原因,刚才这个背景片中也讲到了,出了这些的一些丑闻之后,防卫省很可能再降格成为防卫厅,您觉得这种可能性有没有?

  高洪:

  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防卫厅升省,刚才我们一再谈到政治大国化,这是政治大国化道路当中一个已经完成的重要的指标,怎么会轻易退回原来的老路呢?那么问题怎么办呢?首相下了决心,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现在现任的防卫大臣石破茂,因为他原先做过防卫厅的长官,所以他也算是熟悉防卫系统,他也向首相、向国民承诺要进行一次所谓制服组和西服组一体化的彻底改革,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刚才尹卓将军讲多的,它里面实际上是两套系统,一个是特殊公务员、政治家穿西装的,还有一个就是防卫口的这些普通公务员和军人在里面,这两者实际上并不是特别地和谐,加上采购体制也是政府采购,但是在日本的大军工企业和防卫省之间还有一个中间环节,实际上就是一个中间商、一个代理公司在做这个事情。这样七家能够进入世界一百强军工企业的大企业是通过中间商来做防务省里面的普通公务员,特别是高级公务员,像守武那样防务次官的工作,给他们一些好处甚至贿赂,这样政府实际上是很大头的,个人拿到好处以后,采购是给他翻倍的,价格涨得很厉害,这样就让国民了解情况以后怨声载道,矛头直指防务省,所以防务省现在非改不可,石破茂下了决心,要把制服组、西服组统一起来,但是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尹卓:

  体制上可能很难。

  高洪:

  特别是现在政局不是很稳的时候,到底能有多大力度,让媒体去给它曝光,然后大家揭开盖子彻底解决问题,这个恐怕还是得给次官下点中药、补药慢慢来。

  主持人:

  丑闻之外我们注意到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日本在海上试射了导弹防御系统成功了。现在日本的舰艇又重返印度洋了,我们经常看到报道中有这样一个词,叫做“日美军事同盟”,这些事情对于“日美军事同盟”接下来的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尹卓:

  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日美军事同盟”一方面是加强了,另一方面日本的地位在上升,日本大家都知道,在六七十年代,面对前苏联的威胁,它是日本的一个小伙伴,它在战争中只起辅助作用。而现在在进行反恐和进行一些非战争性行动里面,日本由于国力的增强和军事能力的增强逐步变成美国一个平等的伙伴,在军事上也逐步变成一个平等的伙伴。像日本现在的反导能力、舰艇的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一点不亚于美军的像“哈利法克斯”级的改装那么十艘反导型的舰艇,它下面建造的“爱宕”级的水平更高,另外它现在的一些新发展的直升机驱逐舰DD16H实际上等于变成一种轻型航母的样子,它通长型的甲板,另外岛型建筑,13000多吨将近14000吨这么一个大吨位,另外它还造了两栖大型攻击舰现在已经下水了,就是能够在水下潜航的潜艇,所以它的技术水平基本跟美国处于同一带的水平上,它对美国的作战支援能力越来越强,所以它跟美国这种伙伴关系今后大大加强。

  主持人:

  随着日本的海上自卫队重返印度洋,的确日本在军事方面的一些部署非常值得关注。

  好,今天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到演播室就相关话题参与我们的讨论,谢谢你们。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会。(制片人:杨继红 策 划:马 敬 编 辑:杨修雯 主持人:王世林监 制:王未来 E-mail:jinriguanzhu@vip.sina.com)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