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国防军一直坚持从士兵中选拔指挥军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在国际性军事行动中,20岁的士兵,22岁的士官,24岁的少尉排长,29岁的上尉连长,40岁的中校营长是比较合理的年龄组合

  目前,战斗力较强的军队中唯有以色列国防军一直坚持从士兵中选拔指挥军官,18岁当兵两年,然后选拔优秀士兵经专科学习后当士官,选拔优秀班长上军事院校后当少尉排长。虽然从年龄起点上看,这要比从高中毕业直接上初级军校出来的学生官年长两岁,但以军认为用这两年的代价来保持指挥官与士兵血脉相连还是值得的。这样不仅能保证部队有很强的凝聚力,而且基层指挥员会更成熟,危机处置能力更强。

  过去大家对以色列军队沿袭军事传统的做法不以为然,现在也都逐步重视官兵成熟度对军队的重要性。基于这种共识,大家一致认为18岁不是士兵的最佳战斗年龄,在国际性军事行动中,20岁的士兵,22岁的士官,24岁的少尉排长,29岁的上尉连长,40岁的中校营长是比较合理的年龄组合,在这个年龄梯次中优秀青年可以看到灿烂的未来。

  士兵转型说——“士兵要做军事变革的主人”

  时下企业界出现了从“二八原则”到“长尾理论”之说,所谓“二八原则”揭示了集权制企业的绩效规律,20%的招牌产品和时尚产品决定80%的企业利润,20%的企业精英决定80%的工作效益。而“长尾理论”则发现了依托网络营销的企业出现新的绩效规律,80%的一般产品也能带来50%以上的利润,网络化企业文化下80%的普通职工也能创造50%的企业绩效。

  “我们只被当做工具,可我们不是工具。”

  “长尾理论”的发现激发了现代工业发掘企业文化的热潮,注重发掘普通产品的价值和力求调动普通员工的积极性。反映在军队这个特殊行业上也是如此。综观各国军队,平均占军队员额80%的士兵和下级军官是军队长长的尾巴,自拿破仑时代出现了现代意义的军队以来,西方军队一直是按照“二八原则”看待士兵队伍的,而今“二八原则”正面临“长尾理论”的冲击。

  回顾近年来与外军交往的一个深刻感受是,在西方军队的军事变革中存在这样一个问题,遵循“二八原则”,实行“精英政治”,变革的主要动力来自领导层,而不是军队整体。即占军队总员额20%的高级军官和防务官员、军火承包商决定80%的军事变革事务,所以至今十多年的军事变革还是由将军们自上而下地带动,基层的主动性受到抑制。

  在士兵岗位的重要性已经提高的情况下,“拉莫斯菲尔德式”的军队转型仍使士兵们在军事变革中处于被动地位,就连校级军官也没多少发言权,用美军官的牢骚话说,“我们只被当做工具,可我们不是工具。”

  甚至有军官认为,现在大学生士兵没有不行,但也不宜超过20%,多了既是人才浪费,还对连队领导和管理造成冲击

  于是在交谈中,大家都不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即高明是一个专家型的士兵,代表未来士兵的转型方向,因而没有人否认高明是个好兵。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他这样的高文化、高技术士兵天生具有较强的个性,有激情,但权利意识同在。公开表达要争第一,想让别人表扬,甚至想立功受奖,提前晋级,与强调服从与统一意识的现实军营文化又存在矛盾,所以他也同时是个刺头兵,容易对现在军官的权威造成威胁。甚至有军官认为,现在大学生士兵没有不行,但也不宜超过20%,多了既是人才浪费,还对连队领导和管理造成冲击。

  于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外军认为现行军队体制不宜招揽大量大学生士兵。但我觉得中国军队不同,我军自建军以来遵循的是“长尾理论”,历来强调官兵之间发扬“政治民主、军事民主和生活民主”,走群众路线的民主作风造就了人民军队,战争年代广大士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造就了高度的官兵一致,也造就了军队事业的大发展,因此我军在体制和机制上并不存在大学生士兵多了部队就不稳定的问题。

  21世纪的青年是市场经济时代的产儿,公开的竞争意识和高度的专业技能,自主性与协作意识都突出的团队精神,并富于创造力和想象力。对于“80后”青年人的这些特点,总体上是一种进步,这种进步与“长尾理论”相一致,因此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想象未来装备起大量专家型、技能型士兵的连队将是什么样的景象?至少会改变人们脑海里传统的士兵概念。因此,秉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精髓,发掘蕴藏在士兵队伍的巨大创造力与想象力,鼓励士兵们自下而上地推动军事变革,当上下两股洪流交汇的时候,必将造就将士们创造历史的新时代。

  所以,当外国军官认为关于高明现象的报道仅仅是一次不错的招兵宣传时,我则觉得它可能是推进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历史拐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