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招大学生士兵不会带来不稳定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中国军队招大学生士兵不会带来不稳定问题(图)
大学生士兵高明告别军营。曹疆 摄

中国军队招大学生士兵不会带来不稳定问题(图)
清华大学的同学正在为新兵贾娜(中)送行。范继文 摄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林东

  士兵生长说——“为士兵创造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我给佐佐木讲了高明参军“无关富贵”的动机,他表示赞许,并且谈到自卫队也面临“80后”现象。根据他的介绍,日本“80后”新一代士兵的理想和个人价值取向变得多样化,这就需要给他们提供多元化的发展机遇。

  更具诱惑力的措施是海湾战争后,美军为吸引人才为士兵们提供了很多高级培训计划

  对此,怀特上校也持同样观点。他说,参加过国际军事行动的士兵,心理成熟度、体能成熟度和行为成熟度在同龄人中属于突出者,从而使他们拥有素质上的竞争力。现在很多国家都给参与维和行动的士兵以高度的尊重,像美国入境申请表专门有一栏填写维和经历,给予优先入境的待遇。而维和行动给士兵带来海外文化体验和履行国际义务的荣誉感吸引了一些高质量的兵源。

  不过,更具诱惑力的措施是海湾战争后,美军为吸引人才为士兵们提供了很多高级培训计划,这些培训计划对青年人来说可谓机会难得。他说,在美国,如果能获得微软、IBM、波音、洛克菲勒等大企业的程序员、系统分析师、设计师和MBA认证资格,要比拿到研究生文凭还吃香,可是靠个人上这些大公司的培训班负担过重,大概在5万~20万美元。而这些公司都是军品商,军队可以优惠的价格购买此类高级培训,所以坦克手、轻步兵、炮弹装填手都有机会在退役前选择一次培训,不过这些培训也要经过考试,文化程度低、专业基础不合格就失去机会,回家只能当出租车司机或当保安,所以这又激励士兵服役期间的学习热情。

  美军目前通过网络引进远程教育深受士兵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竞争退役前的培训机会。这一政策还吸引了一些大学毕业生来当兵,服役两年再经过半年高级培训,出来不亚于研究生毕业。

  根据伊战后媒体对退役士兵的调查,仍有近一半的士兵说在部队未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目前,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为吸引优秀青年拓展了士兵可持续发展的机会,有些士兵走向士官岗位,有些获得上大学的机会,有些获得富有竞争力的专业化培训,这对军队来说不是件难事,难在形成一种制度。

  怀特上校说,现在做得还不够,根据伊战后媒体对退役士兵的调查,仍有近一半的士兵说在部队未能实现自己的理想。部分士兵是因为退役后未能有好的发展,产生了失落感,现在出现的“战后综合征”不少是出自这部分人群。

  据统计,阿富汗战争和伊战后美军有150万士兵退役,目前有50万士兵成了待业青年,虽然占退役士兵的少数,但也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让美军很伤脑筋。如今稳定士兵队伍成了美军的一件大事,体制内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延长士兵服役年限,士兵从服役的第三年起大幅度提高奖金。

  其实这样做军队没有吃亏,这是因为高技术装备条件下士兵训练成本大幅度上升,就连轻步兵也要搞模拟训练,还要被投送到各种气候地理条件下演习,两年就走人军队花费很大,士兵也不稳定,倒不如续签合同,拿比出去待业享受的救济金高一点的奖金,部队却能保持较强的战斗力。士兵多呆一年可以多一次选择机会,比自己在社会上应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体制外的一个解决出路是拓宽退役士兵去国家安全体系内的工作机会,如选拔到警官学校、转给各州政府的国民警卫队等。这些措施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观察。

  官兵一体说——“让士兵和军官血脉相连”

  小野中佐认为,在给士兵创造多元化发展机会中,恢复从士兵到将军的历史传承尤为重要。

  从士兵成长为将军,士兵的来源就会有大量的一流生源来竞争;但护士是不能发展为医生的,所以护士的生源与医生的生源有明显的高低层次之分

  20世纪军队之所以形成了军官和士兵两个相互割裂的阶层,一个重要原因是官兵岗位对文化程度需求的差异造成的,大学生当军官从事战术,高中生当兵从事操作,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较大的机械化军队中是合理的。但从此也将官兵的成长机制割裂开来,官兵之间从师傅带徒弟的传统关系变成了护士与医生的关系。

  历史上师傅与徒弟同是一个来源,从徒弟成长为师傅,从士兵成长为将军,士兵的来源就会有大量的一流生源来竞争;但护士是不能发展为医生的,所以护士的生源与医生的生源有明显的高低层次之分,护士的岗位很难有一流人才来竞争,这是人才流向合理分工的客观实际,所以机械化军队的兵源普遍出现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但现在随着士兵岗位的知识、技能要求大幅度提高,工程师士兵岗位的出现以及大学毕业生加入士兵行列使士兵也具备军官的基础条件。所以,自卫队也开始恢复历史的传承,大学生毕业入伍者1年后转为军曹(即军士),优秀者两年后转为初级军官。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士兵的成分,也有助于改变军官与士兵割裂带来的凝聚力问题。

  对此,伯克斯上校也表示赞同,他讲到美军现在也有接近10%的军官是从士兵中选拔来的,比如一名驱逐舰舰长一年有推荐5名士兵上预备军官学校的指标,此外评估委员会也有推荐指标。

  初级军官和士兵低龄化导致综合素质降低,造成作战效果不佳和伤亡大诸问题

  另一个导致恢复军事传统的因素是从伊拉克作战和国际维和行动中暴露出的官兵成熟度问题,美日军官认为现代军事任务综合素质要求高,特别是心理素质和沟通能力,初级军官和士兵低龄化导致这些素质降低,造成作战效果不佳和伤亡大诸问题。

  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阿贝·达卡上校表示,印军现在山地步兵师连一级已经装备计算机卫星通信终端,大学毕业的军官很年轻,领导力和经验不足,连队凝聚力不强,让他们在动荡地区执行任务总让人提心吊胆,好像部队传统在他们身上体现得少,而先进的战斗力也未必就形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