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战略新焦点:精确指挥打赢信息化战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6:29 解放军报
兵家战略新焦点:精确指挥打赢信息化战争(图)
外军空基反卫星作战系统演绎一体化精确打击目标

兵家战略新焦点:精确指挥打赢信息化战争(图)
海上精确打击作战目标

地面发射先进制导弹药

空中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车华 

  战争,须臾离不开决策与指挥。尤其是,完成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切实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更是须臾离不开科学的决策与指挥。透过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变幻风云,人们已清晰地看到精确指挥在信息化战争舞台上凸现,使得现代战争面貌焕然一新。所谓精确指挥,是指在现代高科技手段支撑下,充分全面地掌控战场信息、驾驭战场环境、了解作战对手和实施作战行动、高效准确地发布决策指令,最大限度地提升部队战斗力水平。

  如今,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精确指挥已愈来愈引起兵家广泛关注和重视,并成为各国审慎面对的新课题。

  战场时空精确掌控

  精确掌控战场时空,使得战场单向透明,即是我们常说的,交战一方通过利用卫星、预警机、雷达和计算机模拟仿真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解和掌控战场信息、驾驭战场环境,为实施精确指挥提供科学依据。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机步师之所以能够在空中打击的同时敢于孤军深入发起地面进攻,个中奥妙就是借助了获取战场信息优势的关键技术——蓝军跟踪系统的“魔力”。

  这种跟踪系统,其实就是一种便携式通用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装置,他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确定自己的方位,继而使用卫星通信不间断地传输数据,使每一个作战单元都能够通过跟踪系统在终端显示,自动生成所有用户,同时又都能够充分共享战术态势图。这种新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我在哪?谁是谁?友邻部队在哪里?敌人在哪里?发起攻击最佳路线在哪里?”等问题,使得作战态势一目了然。

  系统优势精确发挥

  精确指挥,可以使得系统优势得到精确发挥。指挥控制范围扩大。基于网络的通信,解决了作战中传统通信的技术难题。据悉,美布劳恩特少将师长称,新技术使他能够看到全师200-230公里的作战半径,并指挥控制各旅的作战行动;而海湾战争中,该师进攻巴士拉期间作战线只有30公里。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增强。准确的定位与导航,摆脱了传统指挥控制手段的限制。阿富汗战争中,特种部队黑鹰直升机编队在一次傍晚战斗飞行期间,突遇风暴,进入危险区,但借助新技术他们顺利完成任务。

  大大简化协调程序,缩短了指挥作战周期,同时也减少了误伤。据美军报道,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阶段,只有1人受到己方地面火力误伤,而海湾战争中地面火力误伤使35人死亡,72人受伤。

  作战信息精确集成

  信息化战争,由于高新武器装备多,自动化程度高,部队行动快,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等需高效运转,实时性要求大大提高。因此,作战信息的有效性和精确集成十分重要。近年来,外军特别重视作战信息集成建设。据有关资料显示,仅海湾战争战场信息量就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次战役信息量的50-60倍。海湾战争期间,从以海湾地区为中心的空中、陆地、海上广阔范围到五角大楼情报中心每天有大批指挥信息需双向处理;“沙漠风暴”中作战通信网,需不间断地实施无线电频谱管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