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技术精确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6:29 解放军报

  装备技术精确运用

  精确运用装备技术,就是最大限度发挥装备保障效益。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依托自身信息优势,靠“全球作战支援保障系统”等提供装备保障可视化信息,为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次的军事行动和各类人员提供保障信息,实现保障精确化、集约化和高效化,使作战与保障、前方与后方、战区与本土的所有经核准“用户”能够信息共享与融合,对“人员流”、“装备流”和“物资流”实施全程跟踪、指挥、控制和协调,实现了装备技术的精确运用,大大减少了装备故障率。

  保障力量精确投入

  据外刊报道,海湾战争中美军也曾犯过不少错误。如在中东储备的物资器材和弹药等,大约可满足60天至100天之需,而实际地面进攻战斗只进行了100小时,致使运抵战区大约4万只集装箱中有一半没有启封,价值27亿美元的备用物资器材战后被迫运回国内。为吸取海湾战争装备保障“供过于求”、浪费时间和金钱的经验教训,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采取了即时补给、精确投送策略,一切装备和物资器材都是按需要的时间投入到需要的地点,体现了精确投入、精确使用和精确保障的思想。

  关键环节精确把握

  作战指挥关键环节是随战场情况变化而变化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了所谓“叠加式指挥”,一改以往由前到后、依次排列、循序渐进的系列化指挥环节和方式。这样,多国部队空中指挥机构每天都要准备打3天的战争:即为当天的战争实施计划;为翌日的战争准备“空中任务指令”;为后天的战争准备“总攻击计划”,尽量避免重复作业,大量精简指挥文书,指挥效率明显提高。战后美军指出:其“总攻击计划”等极为成功,导演出了一体化作战新战局。

  灵活作战精确用兵

  就是确保发挥最大作战效益,快速达成战役企图。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通过空地配合、步步为营战术,一举夺得战争优势;特别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在战争初期灵活采取“点穴”、“斩首”行动,给萨达姆当局造成强大心理威慑;战争中期及时调整战法,空中打击由“点穴”改为“全面休克”战法,通过有效剥夺对手赖以生存的条件达成战役企图;战争后期的“滚动巡逻、听召唤出动”战法,确保了战斗力最大发挥。此外,战争中为了与新战法相适应,美军采取了垂直式保障、配送式保障、伴随式保障和优势保障等,使保障力与战斗力同步实现了新跨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