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激光测距望远镜观测等侦察手段退居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6:2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激光测距望远镜观测等侦察手段退居幕后
资料图:中国93式雷达侦察车

  本报讯王会甫、特约记者魏国报道:连日来,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利用复杂天候,把千余官兵和数百件信息化装备拉到陌生地域摆战场,组织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对抗演练。

  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激光测距、望远镜观测等传统的侦察手段悄然退居幕后,雷达、声测、无线遥感、远红外观察等信息化含量较高的侦察手段频现。据该团团长刘德俊介绍,利用恶劣天候构筑复杂条件下的战场环境,有利于增强官兵的忧患意识。指挥连侦察排在前期侦察中接连受阻,人称“活地图”的侦察班长李治,走出营地不到1公里便因能见度低、地形复杂而迷失方向;被称为“一看准”的器材操作手张新豪,面对眼前白茫茫的一片雾气也束手无策。遇到“麻烦”的不仅仅是侦察分队,火炮在设置阵地过程中,由于冻土太硬,准备时间不得不延长;新装备操作过程因天气寒冷,速度也比平时慢了不少……一连数天不少参演分队被判了低分或不及格。

  吃一堑,长一智。“走麦城”之后,参演官兵纷纷转变思路,瞄着新装备做起文章。记者看到,侦察分队和测地分队联手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实施抵近侦察,与雷达分队联网实施信息共享,利用先进的遥感技术实施无人侦测,恶劣天候再也束缚不了官兵的手脚。负责这次演练总导调的团参谋长毕永刚告诉记者:“这次演练覆盖面大,一批信息化课目得以检验和完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