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民众自发赶来送别救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3:00 浙江在线
3万民众自发赶来送别救人英雄
一座城市的集体感动

  金华民政局副局长吴卫平说,为了送好英雄,当天火化的其他人员家属配合民政部门的协调,答应了推迟火化或者提前火化。新建成的悼念大厅,也第一次为孟祥斌开放。

  一场金华从未有过的高规格追悼大会在王牌殡仪馆举行。部队首长来了,金华市委书记、市长来了。更重要的是,3万民众自发赶来,几乎每人手上,都攥着一束菊花,许多花店都免费送花。

  金华从城区开往殡仪馆的公交车,也特辟了专线,免费接送市民。几百辆出租车,当天只要有市民说去看英雄最后一眼,的哥停止生意,免费送市民。“昨天我晚班,睡了两个小时,一大早就起来,跟几个同行约好了在东站集合,只要有客人说去看孟祥斌,我们就免费送。为英雄做点事情,不算什么。”的哥孙宝金对记者说,他车子后窗上,还张贴着孟的照片。

  “从没有过的感动啊!到了那里,那种全城送行的氛围,你不可能不掉泪。”项翔当天起了大早,8点前就赶到追悼会现场,已经是人山人海,她记得,广播里反复播《这一次》,许多市民都跟着唱。

  金东区盲协主席曹利堂也带着一批盲人朋友前来敬献鲜花,寄托自己的哀思,他说,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都是热的,他们一定要送老孟一程。

  告别遗体时,金华当地一名记者吴静拿着话筒就站在叶庆华身边。她只听到恸别丈夫的妻子哭喊:“祥斌,你真狠心,就这么走了。”女儿说:“爸爸,咱们回家。”瞬间,本来还克制的眼泪就流出来了。事后,吴静回忆,这是她第一次哭着出镜。

  3万人的眼泪,落在王牌村的山谷里。

  为什么是孟祥斌

  在金华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小周热线》孟祥斌专题片里,反复播放一个画面,江中救援现场,堤坝上一位中年男子呜咽地说:“这个军人是英雄。”这一心声被电视剪辑反复播放。

  为什么是孟祥斌,为什么是英雄,为什么感动全城?在部队营地,当浙江在线记者把问题抛给孟生前机要科战友俞海江时,老俞回答,因为他是军人,救人是他本能。“他当时没有穿军装,况且妻女就在身边,完全可以装作不会游泳,但他第一时间选择了跳下去。”

  “换作是你,你会跳么?”“当然。”俞海江与他的战友王道荣、于济伟的回答都是一样的。

  这几天,在龙游老家的俞的爱人也很悲伤,她前两天给俞海江发短信问到了同样的问题,俞海江给出了同样的回答,“我支持你跳,但你必须活着回来。”妻子的叮嘱让他热泪盈眶。

  在战友们眼里,孟祥斌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豪爽,老成。农村长大的他节省惯了,每月只留两百元在身边,其余全部寄给家人。在孟祥斌的遗物中,还找到了三本献血证。

  部队基层连队战士江海涛更愿意把孟比作《士兵突击》里的高连长,过硬的军事本领,认真的钻研态度,舍己救人的牺牲精神。更重要的是“不放弃”信念。

  “事件本身是偶然,但他成为英雄是必然。”许多战士都认为。

  所在部队上级首长、某少将来到金华,通过与地方政府、市民以及部队官兵的座谈,他坦言夜晚独处时数度为孟祥斌落泪,他认为孟祥斌是用生命忠诚实践并履行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优良传统。

  在一些网友眼里,英雄竟然这么真实地在身边,“长得很帅气,像李亚鹏。”“还像姚明。”“军人,永远是保卫祖国、爱护人民的子弟兵。”

  “双”感动的现实意义

  感动从孟祥斌个体弥漫开来,成为金华当地社会的主旋律。也引发了许多人的思考。

  所在部队上级首长、某少将在金华的几天里一直在思考。在和媒体座谈时他说,孟祥斌感动了这座城,但之后金华市民的行动也感动军营,感动了自己。孟祥斌事件和金华全城的行动应该作为一体来看待,是不可分开的整体。

  “不断涌现英雄、不断崇敬英雄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某少将说,孟祥斌舍身救人的英雄壮举,让金华人民迸发出了真挚情感,并实践为难以尽数的感人实际行动,表明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胜利。

  “在人民群众当中,充分蕴涵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他如是评价。

  地方学者吴远龙认为,这次由英雄救人掀起的感动事件,是双重感动,不仅一个人感动一座城,这座城市的市民以自己的行动也感动了更多的人。金华有1800多年历史过程中,积淀了很深很深的文化渊源,这一次是市民道德素质的集中展示。

  “许多人在喊人与人之间冷漠了,其实是道德感、基本价值判断没有被丢弃,或许是隐藏了,或许是麻木了,通过这么一次生命与英雄的触动,全部爆发出来了。”

  “重要的是,不能低估民众的基本价值判断,这个时代需要英雄,敬佩、崇拜英雄,很多人感觉英雄离我们很远,但这次亲眼看到,就在身边,而且许多群众看着英雄被打捞上来,牺牲的场景就在眼前。一直内化的道德价值观一旦被触及,就爆发成规模的感动与行动。”

  网络间,比祈祷更多的还是思考。

  有网友把“8.2钱江潮水卷人”与这次英雄婺江救人联系一起,杭州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中,重庆人刘太全奋勇救起数人,而没有时间再救起自己的儿子,结果没有被评上见义勇为,而这次包括武警蔡颂群、摩托艇营救人陈华文在内的群体都被授予了见义勇为称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吴远龙更倾向于认为,中小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更紧密,大规模自发纪念活动的组织,交通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更多市民认为,应该把这次事件作为永续的资源,启迪教育更多的人。

  “孟祥斌3个字呼唤了我们普通人‘道德回归’的热情,这次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集体感动和社会反响,正体现了人们对社会责任感以及道德感的的热盼。”

  就在英雄所在部队不远的罗店,金华第十四中学校长王文龙接受完记者的采访,转身去给初一[七]班的学生上一堂特殊的班会:“一个雷锋曾成就了几代人多年的英雄梦想,现在,有一位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他叫孟祥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