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军官勇救轻生女子后身亡感动全城市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3:00 浙江在线
青年军官勇救轻生女子后身亡感动全城市民(图)
连日来都有市民来桥上凭吊

青年军官勇救轻生女子后身亡感动全城市民(图)
孟祥斌生前的办公室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 (记者 李敏) 这个冬天,我们为一位普通军官的壮举而感动。今天下午2点30分,浙江日报与浙江在线将联合举办“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大型报网互动,通过嘉宾访谈、网友互动纪念英雄孟祥斌。  

  届时,孟祥斌的妻子叶庆华、生前战友、学者专家、金华地方官员、大学生、干部、工人、老师、市民、军人等基层干部群众代表20人,在现场跟网友们一起进行缅怀英雄、学习英雄。广大网友也可在网上参与互动。

  2007年11月30日,驻金华某部青年军官孟祥斌与前来探亲的妻女在金华市区城南桥散步,为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轻生女子,孟祥斌毅然跳入冰冷的婺江水中。最终,落水女子获救上岸,但孟祥斌却献出了自己28岁的年轻生命。

  浙江省委日前已作出了向孟祥斌同志学习的决定,山东也给家乡的好儿子追授“全省道德模范”称号。

  新闻回放:

  戛然而止的英雄生命

  金华,这个冬天不太冷。

  2007年11月的最后一天,11时,解放军驻金华某部军官孟祥斌抱着3岁的女儿妍妍,“爸爸给你买双漂亮的公主靴,然后去吃肯德基,妍妍说好不好?”

  妍妍小手拍得响亮,嘴巴亲昵地往爸爸脸上凑。

  叶庆华看着这对聚少离多的父女,笑着帮丈夫掸去肩膀上的灰尘。一天前,她带着女儿从江西弋阳赶来探亲。这几天,孟祥斌所在部队正好调休,一家人难得好好聚一下。

  在江北下车后,孟祥斌对妻子说,好久没有一家人散步了,走过城南桥,我们看看美丽的婺江。城南桥又叫通济桥,连接着这座城市的江北和江南,江北是孟祥斌的部队驻地,江南是市区。

  走了无数遍的桥,然而,这一次,孟祥斌再也没有跨过去。

  叶庆华永远忘记不了那个时间:11时20分许。桥上的情景,让他们都惊住了:一名年轻女子一边愤然地摔掉手机,脱掉高跟鞋,跨过桥上护栏,纵身跃下,跳入了婺江。

  并没有穿军装的孟祥斌把女儿放下,立即脱掉鞋子,要跳下去救人。叶庆华上前拦阻,正路过此地的在金华铁路部门工作的施大姐也急忙拉住孟祥斌,“这么高,水这么冷,危险!”孟祥斌挣脱施大姐,“我行!”说完纵身一跃,扎进了离桥10米高,冰冷的江水里。

  “河水太冷了,他们两个人身上衣服又厚,我看他游得很吃力。”这是当时一位目击者徐惠芳的描述。她第一个反应就是停下自行车,从口袋掏出小灵通拨打了110。时隔8天,坐在记者座谈会上,这位中年女子咬紧嘴唇,说孟英雄跳下的那一幕,她一辈子都忘不了。

  随后,桥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大家都为水中的两人揪心,又一名军人,武警交通总队的蔡颂群恰好经过,看到眼前的一幕,立即下桥跑到堤坝,脱下衣服,跳入江中加入了救援。

  此时,闻讯赶来的江南派出所警员立即通知水上的摩托艇,大家看到孟祥斌吃力地托起了女青年。他说了声:“我不行了!”慢慢沉入江底。这是孟祥斌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而城南桥上,叶庆华瘫倒在地上,对着女儿哭喊着,“爸爸没有了,爸爸没有了。”妍妍提着爸爸脱下的白色旅游鞋,睁大眼睛望着妈妈。

  警方调集了两艘民船,扩大搜索范围。“医学角度上看,人一旦入水被淹4分钟,基本没有了生还可能。”当时在场组织营救的江南派出所副所长应江浩说。

  这时,聚集在岸上,堤坝上的群众越来越多。而孟祥斌所在部队政委也带着士兵赶到了现场,两位战友穿上救生服下水搜索。

  一个小时过去了,人还是没有找到。政委张凤中,有20多年军龄的汉子,失声痛哭。

  “真不愿意相信他就这么去了,他是英雄!”岸上,许多市民都期待奇迹。出租车司机孙宝金在电台里收听到了事情的经过,他立即往城南桥方向开去,越来越多得知英雄落水消息的市民都赶来了。

  然而,大家都没有等来奇迹。中午1时许,孟祥斌被打捞上岸。迅速被送往医院,因为入水太久,英雄还是去了。

  一座城市的集体感动

  当地人这几天都说一句话,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连接江南江北的主干桥城南桥,几位灯箱广告施工工人拆卸原来的广告,贴在桥上灯箱广告的标语,被换成了孟祥斌的巨幅遗照,间隔一个灯箱,肃穆的红黑底色广告牌上,就是这么寥寥数字——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英雄牺牲的当天,金华鑫园企划公司总经理王超忠接到了一位未具名的电话,说自己是志愿者,晚上想去江边祭奠孟英雄,但桥头属于王超忠的大型广告显示屏,放的广告太欢快,很不合适。

  王超忠知道,这个前不久刚斥巨资竞拍下来的显示屏,广告效应刚刚开始显现。掐灭烟,他开上车来到了城南桥,渐黑的天色下,许多佩带白花的市民涌到了大桥的人行横道上,他看到了一排花圈。还没有开过这座桥,他就拨通了公司员工的电话:“赶紧回单位,有事情。”

  晚上7时,显示屏偌大的荧幕上滚动着“向英雄孟祥斌致敬”,并配了哀乐悼念。

  “听说,广告公司老板亏了六十万,就想把英雄好好宣传。”记者刚到金华时,曾经也是军人的的哥叶锦良带记者经过城南桥,指着显示屏,特地告诉记者这个细节。之后浙江在线记者再次向王超忠印证时,他挥挥手,闭口不谈。

  金华当地电视新闻节目“小周热线”,反复播放英雄牺牲的场面。报纸也大篇幅进行了报道。英雄的名字在街道、饭桌、车上、课堂、田头口口相传。

  “其实,我们媒体并没有刻意去煽情渲染事件,政府也没有刻意去组织悼念,但没有想到,民间感动这么强烈。”金华市委宣传部一名官员谈到。

  项翔,金华市民,12月1日,她刚从上海出差回来,就听到妈妈讲孟祥斌的事迹,随后又看了电视的详细报道,小姑娘边看边哭,当天下午,她约上妈妈,开车到江北买了花圈,还让花圈店师傅在白色宣纸上写上“英雄走好”,送到城南桥东。刚到的时候,“没想到已经有十几个花圈摆放在英雄牺牲的地方了。”

  其实从30日当晚开始,就有市民络绎不绝地自发到桥头追悼,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还带上了蜡烛,放在江上,“希望英魂不孤独!”大二学生周一南说。

  没有拦住孟祥斌的施大姐当晚再次来到江边,面对婺江,她放声痛哭,“我内疚啊,当时怎么就没有劝住你。”

  越来越多的市民,几个晚上,都自发地到江边为烈士守灵。

  “这一次你纵身一跃,滔滔婺江见证壮烈;这一次你奋力的托举,托起生的希望震撼人间。把生给了别人,用死铸就军魂……”3日,金华电台的方向,连夜赶写了《这一次》,一群来自浙师大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连夜排练。

  方向说,30日夜去了城南桥之后,两件事情触动了他的心弦:一个山东籍的保安小陈在烈士跳水处,突然跪下,“咚咚”叩了5个响头,已经泣不成声;几位外地来金打工的青年,买了几包红河香烟,在桥上焚烧。

  4日,孟祥斌追悼会。在王牌殡仪馆工作的老周没有想到,他一开门,这一天涌入了3万多人。“之前有准备,也就估计1万多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