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改装航母与俄罗斯展开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3:33 《中国青年》杂志
印度为改装航母与俄罗斯展开价格战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想像图

印度为改装航母与俄罗斯展开价格战
资料图:俄罗斯在为印度改造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

  俄印:航母价格战

  印度发展航母的决心是巨大的。

  印度目前正在加速打造一支拥有3艘航空母舰的海军,以加强其争夺海洋利益的能力。根据印度海军方面的战略规划,3艘航空母舰将在2017年之前全部入役,以确保在一艘航空母舰接受维修保养时,始终保证至少两艘航空母舰可以执行海上战备值勤任务。计划中购买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在进入印度海军服役后将更名为“维克拉马迪特亚号”,以取代印度海军正在服役的航母“维拉特号”。根据印度海军的计划,本土自行建造的ADS航空母舰将在2014年服役;第三艘航空母舰则将于2010年开工建造,2017年进入印度海军服役。

  但是,就在一个月前,围绕着“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俄印打起了航母价格战。根据俄印两国最初鉴定的合同,俄方应于2008年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交付给印度海军。但俄北方造船厂声称以前严重误估了翻新成本,航母价格由最初的15亿美元大幅增至20亿美元,如此涨幅显然超过了印度军方的心理承受范围,并因此多次派遣国防部官员赴莫斯科与俄方展开磋商,并要求俄政府对此作出补偿。

  过去数十年以来,印度一直是俄制军事装备的最大买主。然而,有关“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价格争议最终或许有可能影响两国军火交易,甚至恶化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关系。目前印度已经开始将目光转投向西方,对西方各国的军事装备,包括飞机和舰船等,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

  英国:80亿美元打造新航母

  2006年,英国就开始对“皇家方舟号”航母进行现代化改进。当时有权威人士认为,升级工作将使这艘2.2万吨级的航母成为世界上最灵活的航母。

  但这显然不是英国的终极目标。前不久,英国防大臣德斯•布朗在议会下院宣布了建造新航母的计划:将花费80亿美元建造两艘排水量均为6.5万吨的新航空母舰,分别命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它们是英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并将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服役,设计服役期至少为40年。它们将取代英海军现役3艘航母——于1977年下水的“无敌号”、1978年的“杰出号”和1981年的“皇家方舟号”。

  布朗说:“两艘新航母代表我们的能力上了一个台阶,英国一线作战部队今后几十年内将具备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作战能力。这一变化可使英国选择在任何时间把英国已得到提升的战略力量与影响投放到世界任何地方。”(海 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