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航母争霸:美国疯狂建造日本意图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3:33 《中国青年》杂志
各国航母争霸:美国疯狂建造日本意图东山再起
资料图:日本16DDH准直升机母舰下水

各国航母争霸:美国疯狂建造日本意图东山再起
资料图:中国正在修缮中的进口航母

  航空母舰,简称航母,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舰艇,是现代海军中排水量最大、作战能力最强的舰种。对一个国家来说,航母不仅是先进武器,更是其综合国力的象征。

  美国:疯狂造航母

  2007年11月初,为了向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美国海军在海湾水域开始了一系列军演,演习行列中就有大名鼎鼎的“企业号”航母和其打击编队——航空母舰再次成为美国实现其军事和政治意图的急先锋。

  半个世纪前,美国曾在太平洋中部的比基尼岛进行过一次核爆炸试验。与以往核试验不同的是,那次美国海军的“萨拉托加号”和“独立号”航母被用来测试抗核爆能力:“萨拉托加号”在几个小时内就沉没了,而“独立号”则只是受了重伤。美国从试验中得出的结论是航母即使在原子弹面前也不是纸老虎,这为美国此后的航母发展之路奠定了基调。自二战结束以来,凡是有美国参加的大多数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中,美国的航母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为其军事和政治意图的实行,立下赫赫战功。发展到今天,航母已经成为美国海军部队及其作战战略的核心和美国影响全球政治和制止侵略的意志力的最显著表现。欧洲一家报纸最近载文称美国的“每艘航母可搭载一个联队约70架飞机,必要时,这些飞机能以30秒每架的速度起飞……到2010年左右,美海军一个航母舰载机联队一天能够精确打击1000多个距航母数百公里的瞄准点,这种能力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具备的。”

  虽然航母的实力是世界第一,但为了更为牢固地垄断海上霸权,到目前为止,美国仍在疯狂造航母。2007年1月16日,将正在建造中的最后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正式命名为“乔治•布什号”3个月后,美国海军又宣布将于2008年开工建造CVN-21级核动力航母,并将其首舰命名为“杰拉尔德•R•福特号”,以纪念不久前去世的美国前总统福特。国际分析人士认为,CVN-21是美国海军为满足21世纪作战需求研制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它的现身无疑将是世界航母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日本:意图东山再起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母的国家之一。1922年,日本建造的“凤翔号”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艘标准的航母。二战期间,日本建造了20多艘航母,一度横行海上,成为其野心高度膨胀的催化剂。在中途岛海战中,如果不是日本海军在作战方向上判断失误,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很难重创由山本五十六率领的日本舰队。

  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放弃进攻性武器,航母自然也在禁止范围之内。但由于日本拥有建造航母的技术和基础,再加上再现昔日称霸海洋的辉煌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情结,日本国内几度出现要求重造航母的声音。上个世纪80年代初,日本政府和军方紧锣密鼓地策划建造小型航母,只是由于美国与日本国内反战人士的反对,计划才被迫取消。但日本发展航母的意图从未消失过,而且更加策略:不再直接提“授人以柄”的造航母的说法,而是以发展大型运输舰、护卫舰的名义,走上了实质性拥有航母的道路,到2007年7月为止,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拥有了5艘堪称准航母的大型水面舰艇。

  这当然不是全部,因为就在一个多月后的8月23日,日本的巨型驱逐舰“日向号”又在横滨市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船舶工厂举行下水典礼。据悉,这艘编号为16DDH的大型驱逐舰全长197米,排水量达到1.35万吨,从吨位来讲,已接近英国现役中的“无敌号”航母。“日向号”甲板上最多可搭载11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3架直升机,因此也被称为“直升机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这种超大型驱逐舰寄予厚望,因为其具有强大的性能。它不仅可以搭载反潜直升机,还能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承担登陆和两栖攻击等任务。另外,由于情报搜集能力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增强,新舰还可作为舰队的旗舰使用。更重要的一点是,这艘驱逐舰拥有先进的指挥机能,可在海上指挥航空作战,堪称“万能”战舰。在武器系统方面,该舰装备有舰对空导弹、20毫米机关炮和鱼雷等武器。为了应对不明船只,它还装备有机关枪。而日本政府并不满足于此,还准备在未来再建造3艘同级别的大型驱逐舰。据韩国《东亚日报》不久前报道,日本已着手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为了实现东山再起的意图,到2015年,日本还将建造两艘可装载E-2C“鹰眼”预警机和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航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