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罗斯军力处于最危险时刻说法无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1:25 中国青年报
专家:俄罗斯军力处于最危险时刻说法无根据
资料图:雪地中前进的俄SS-25机动型弹道导弹

  ——专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于淑杰

  近日,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引起了各国媒体和军方的广泛关注。这篇名为《细数普京:俄罗斯军队的危机与衰落》的报告宣称,俄罗斯军事力量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尤其是在普京执政期间危机更加严重。这种观点,可以说是对近年来俄罗斯军力的极大否定。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这份报告?其观点是否真实客观?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从事俄军研究多年的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于淑杰,请她从一位研究俄军的专家的角度来为我们解读这份报告。

  记者:于老师,最近,我注意到国内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院发表的报告《细数普京:俄罗斯军队的危机与衰落》。我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这份报告和其相关的报道?

  于淑杰:我曾经看过国内一些相关的报道。在接到你们的采访预约后,我又专门查看了这份报告比较详细的内容。

  记者:据您了解,这家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院是一个什么背景的机构?这个研究院是由哪些研究人员组成的?

  于淑杰:在介绍这个研究机构之前,首先我想澄清一下该机构的称谓。现在国内媒体上提到的“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院”,我认为,按原文译成“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为妥。

  其次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研究所的名称译成中文之后会产生歧义,一种意思是“国家级的战略研究所”,另一种意思是“研究国家战略的研究所”。而按中国人的语言思维习惯,人们大脑中首先反应的是第一种含义,但这样的理解会无形中抬高该机构在人们心目的地位和权威性。

  其实,俄文(Институт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стратегии)表达的意思是单一的,只有“研究国家战略的研究所”这一层意思。我想,在对该研究所的定位有了准确的了解之后,再读其研究报告心理上恐怕就会有一个全新的把握。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这个研究所。它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成立于2004年,其创建人是斯坦尼拉夫·别尔科夫斯基。此人曾于2002年成立过一个“国家战略委员会”,曾为现在仍逃亡在英国伦敦的别林佐夫斯基工作过,在写过一份引起轩然大波的、攻击普京的“寡头政治与国家”的报告后,也去伦敦呆过一段时间,从伦敦回国后用“自己的钱”在“国家战略委员会”的基础上改建为“国家战略研究所”。

  该研究所组织形式比较松散,即“小核心、大外围”,其核心机构只有8人,外围是由45位研究人员组织的学术委员会。其宗旨是“创建整合国家利益的战略”,揭露有关各政治主体和政治事件的神话,通过因特网传播其思想,以影响社会舆论。

  记者:这份报告中说,“俄罗斯军事力量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尤其是在普京执政期间危机更加严重,而且这种情况在普京年代出现不可逆转的趋势。”这种说法和这段时间对俄罗斯很多报道的基调是完全相反的。

  比如说,前一段有很多报道说,俄罗斯从今年开始恢复远程轰炸机的日常巡逻,这是俄罗斯军事力量增强的重要表现。

  那么,在您看来为什么会出现两种完全相反的声音?您觉得,这份报告中的这种评价是否客观?

  于淑杰:我个人认为,这种评价在俄罗斯是一种非主流声音,比较偏激,谈不上客观,只能算作一家之言。它的积极意义是,在人们普遍认为俄军实力得到恢复的形势下提醒人们要冷静地、全面地评估正在崛起中的俄罗斯军队。但也仅此而已。

  从中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这份报告无视俄军实力明显增长的事实而把其描述得一团漆黑,除了能达到耸人听闻的效果之外,还反映出报告作者们“鲜明”的立场。

  俄大选已经临近,上述言论无疑会混淆人们的视听、搞乱俄国内的政治生态、挑拨总统与军方的关系,甚至挑拨中俄关系,以引起人们对现任总统制定的俄军战略和对华政策的质疑和不满。

  记者:从一个研究俄军专家的角度,从您掌握的情况来看,您觉得在普京执政期间,我们应该怎么来评价俄罗斯军力的发展?

  于淑杰:在普京执政期间(2000~2007年),随着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俄罗斯的国防预算也大幅增加。2001年,俄罗斯的国防预算总额为2147亿卢布(约合81亿美元)。而到了2007年,这一数字已达到8600亿卢布(约合325亿美元)。据说,到2009年,俄国防开支将达到1.038万亿卢布(约合393亿美元)。面对军费如此大幅度的增长,说“俄军状况不如从前”甚至到了“最危机的时刻”显然是没有根据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