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将战略核力量和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1:25 中国青年报

  记者:那么,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哪些比较具体的事例或者数据可以说明俄罗斯军队现在整个的建设水平吗?

  于淑杰: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

  2006年,俄军出台了《2006~2010年俄联邦武装力量建设计划》和《2007~2015年国家武器纲要》两份重要文件,进一步证明俄军建设正在有计划、有目标的向前推进。尤其是在近两年,俄军队建设动作很大,实现了高层领导指挥体制的进一步优化,组建了跨军种的战区指挥体制,压缩了军队规模,优化了军兵种结构。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投资5万亿卢布研发新型高效武器装备系统,以到2020年实现俄军的全面换装。

  另外,俄军突出了战略核力量的建设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把军队信息化建设与战略核力量、空天防御系统建设列为军队建设的三大优先方向。其中战略核力量建设重点放在了改造和研发陆基“白杨-M”机动型洲际导弹、海军“北风”级战略核潜艇和海基“圆锤”型战略核导弹、图-160战略轰炸机上,这些方面均有突破性进展。在人员补充方面,提高了合同制军人的比例,至2008年1月1日,合同制士兵将达到俄军编制士兵和军士人数的44%,基本按计划实现了俄军职业化建设的目标。

  从2007年11月俄发布的国防部总结报告获悉,去年一年俄军举行了50次战略、战略-战役和战役层次的训练演习,重点演练了军队在武装冲突、局部战争和地区战争中的使用方法;恢复了战略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的战斗值班。还举行了6次大队级和旅级战术演习,28次团级战术演习,255次团首长-参谋部演习。

  根据普京总统已批准的国防部计划,明年俄军将举行“稳定-2008年”首长-参谋部战略演习,届时将根据统一的部署,用两个月的时间在俄各地区举行一系列不同规模的战略演习及首长-参谋部演习。演习过程中,将重点演练消除俄边境地区的武装冲突、必要时军队战略展开的组织、军队集团在战略规模的军事行动中的使用,以及对包括战略核力量在内的整个军队的战略指挥等内容。

  我想,俄军上述已经完成和即将完成的计划足以说明俄军的实力是增长了还是衰落了。 (潘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