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陆航士官破解直升机尾轴振动技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6:17 解放军报
解放军陆航士官破解直升机尾轴振动技术难题
资料图:中国陆航武直-9型直升机

  本报济南12月12日电 魏品生、特约记者刘学农报道:12月10日上午,在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机务二中队一级士官孙强“双喜临门”:荣立三等功,以士官身分被破格任命为空勤机械师。孙强在一年内连获两项革新成果的事迹也被传为佳话。团党委因势利导,号召广大官兵向孙强学习,扎根基层干出一番事业。

  今年5月,该团参加野外飞行训练时,担负地面战机维护任务的孙强发现,空勤机械师训练后喊腰痛的人很多。细心的孙强上机观察发现:机舱内的空勤机械师座椅竟没有靠背。在直升机上颠簸几个小时,空勤机械师精神高度集中,体力消耗也较大,一下飞机就会感到腰酸痛。时间久了,还会患腰肌劳损。

  “能否发明一个简易的座椅靠背,减轻空勤机械师疲劳强度?”孙强产生了研制座椅靠背的念头。经上级批准后,他利用业余时间请老师、画图纸、查资料,历经多次失败,终于成功地制作出直升机空勤机械师“折叠座椅靠背”。

  一个小革新解决了飞行训练的大难题。如今,空勤机械师可以坐在舒适的折叠座椅上操控战机完成飞行任务,再也不会有腰酸背痛的困扰。目前,折叠靠背椅已申请专利,准备列装部队。

  某型直升机尾轴振动一直是个技术难题。今年上半年,“闲不住”的孙强又开始与该团装备处长李平金一起攻关。经过3个月奋战,不仅攻克了这一难题,由他们确定的振动标准值还被总部列为全军标准,填补了一项空白。

  一名普通士官何以能获两项科研成果?在采访中,孙强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团党委鼓励官兵立足本职开展自主创新的一系列举措。近年来,这个团把科研创新作为战斗力增长点,积极鼓励官兵立足岗位创新,并拿出专项经费作为官兵科研基金,积极为官兵搭建创新平台。

  据悉,孙强入伍前就是个“军事迷”,自订了《航空知识》等多种杂志,努力学习装备知识。入伍后,他刻苦钻研军事技能,成为全团有名的“兵专家”。为鼓励孙强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团党委还破格保送他到总参陆航学院学习深造,打牢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