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部队重兵守护中国驻达尔富尔维和营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06 国际先驱导报
非盟部队重兵守护中国驻达尔富尔维和营地(图)
在各种武装派别活动频繁的达尔富尔,政治、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本报资料图

  面对当地反政府组织发出的安全威胁,中国工兵加强了安全措施,禁止任何人在没有武装人员护卫的情况下离开营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邵杰发自喀土穆 从11月24日抵达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至今,参加联合国和非盟驻苏丹达尔富尔混合维和部队的中国工兵先遣分队,已经在异域他乡度过了一周多的时间。

  在这段并不平静的日子里,面对当地反对派的威胁和西方媒体的种种传言,维和部队官兵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信心十足,他们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为祖国和人民争光,并请祖国人民和家乡亲人放心。

  中国工兵加强防卫演练

  先遣分队140名成员目前都居住在过渡营地内。先遣分队领导已经前往划拨给中国维和部队设立大本营的地点进行了实地勘察。由于达尔富尔地区政治、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初来乍到的中国维和部队首先在官兵中开展了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大家共同商讨,设想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订预案,并多次进行了防卫演练。

  中国维和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由非盟维和部队负责,而后者已经在过渡营地周围建立了严密的防护带,有重兵守护。中国工兵维和先遣分队内部还明确规定,禁止任何人员在没有非盟武装人员护卫的情况下离开营地。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遭遇任何安全问题。

  反政府组织扬言“抵抗中国军队”

  中国工兵奔赴达尔富尔,是应联合国邀请的一次维和行动。但没想到的是,此举竟遭至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的敌视。

  据苏丹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今日消息报》报道,反政府组织“正义与平等运动”一名重要战地指挥官阿布·巴克尔·哈米德声称,该组织反对中国军队参加混合维和部队,并“将利用所有办法以抵抗中国军队在达尔富尔的存在”。另一家报纸《新闻报》则报道,反政府组织“苏丹解放运动”领导人阿卜杜·瓦希德·穆罕默德·努尔也反对在达尔富尔部署中国军队。有报道称,苏丹解放运动还教唆挑动当地一难民营发动了示威。

  反政府组织的叫嚣和威胁,自然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11月27日,联合国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表示,达尔富尔的两个运动派别针对中国派驻达尔富尔维和人员的威胁“完全不可接受”。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反对对中国维和人员安全的公开威胁

  “武装组织没有接受或拒绝的权利”

  中国工兵先遣分队是进驻达尔富尔地区的第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

  在中国工兵先遣分队抵达的第二天,苏丹内政部新闻处即发表声明指出,任何侵害中国部队的行为都是对国际社会的侵犯。他强调,“苏丹警方将履行其保护混合维和部队的职责,并将有效应对任何针对混合维和部队成员、设施和财产的恐怖袭击行动。”

  11月25日,南达尔富尔州州长阿里·马赫穆德也向新闻界表示,混合维和部队的使命是协助落实2006年5月签署的《达尔富尔和平协议》和保护人道主义救援人员的安全。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部分的有关规定,混合维和部队有权为了自卫、保护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和物资以及难民营的安全而使用武力。“那些武装组织没有接受或拒绝(维和部队)的权利,因为派遣维和部队的问题已经由苏丹和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根据1769号决议解决了。”谈到有关当地反政府武装组织反对部署维和部队的问题时,这位州长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