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深圳号访日实现中日军事交往零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家:深圳号访日实现中日军事交往零突破
    28日当地时间上午十点,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顺利抵达东京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图为“深圳”号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的护卫下驶进晴海码头。作者:朱沿华(日本分社)

  应日本海上自卫队邀请,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日前启程,将于11月28日抵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新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日本。

  自去年以来,中日两国领导人成功地实现了高层互访,两国政治关系随之改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深圳”号出访日本,实现了中日两国建交以来军事交往上零的突破。国际关系常识告诉人们,国家之间实现军事交流往往是反映国家政治关系升温的“晴雨表”。因此说,中日军事交流水平的提升,是两国政治关系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

  进入新世纪以来,

中日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尽管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发展,但受政治因素影响,两国军事领域交流明显滞后。在“深圳”号之前,两国军队从未有过军舰互访的记录。中国国防部长是在9年之后再次访问日本。众所周知,中日是亚洲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近邻大国,在国际军事外交日趋活跃的今天,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记录,显然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中国军舰首次访问日本,不仅仅是拉开了两国军舰互访的序幕,更重要的是带给两国人民的思考与联想,将远远超出军舰互访本身的含义。

  中日建交35年的实践反复证明了一点:两国关系要保持稳定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增强战略互信;而战略上的互信程度通常是影响两国军事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对中日两国来说尤其如此。从这个意义上看,中日扩大军事交流,为两国关系全面改善注入新的活力,必须重视扩大战略互信的基础,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解决好三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要坦诚面对历史。回顾中日关系35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肯定地讲,历史问题对两国关系发展所造成的冲击远远超过了其他因素。因此,构建战略互惠关系,增强战略互信,首先需要有坦诚面对历史的勇气。

  二是要真诚面对现实。由于种种原因,中日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利益矛盾,其中包括岛屿纷争与海洋划界争端,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也存有分歧。这些矛盾和分歧,在现实国际关系中是正常的。对双方来说,最重要的是采取务实态度,通过真诚对话,最终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

  三是要着眼开拓未来。中日两国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目标已经明确,两国应着眼未来,排除干扰,努力为双边关系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中国 “深圳”号军舰此次出访日本,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也将访问中国。更值得期待的是,中日两国领导人不久将可能实现新一轮高层互访,这对两军交流和两国关系发展会产生新的推动作用,对维护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和平稳定无疑会产生积极影响。(王宝付)

  (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