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学智:在正规化现代化后勤建设中励精图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10 解放军报

  殚精竭虑,在正规化现代化后勤建设中励精图治

  1953年底,中央军委召开了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确定我军全面开展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正是在军队建设这一重要历史转折时刻,洪学智同志于1954年2月被任命为总后勤部副部长,后任部长。期间,他深入研究新情况,积极解决新问题,建章立制,组织领导全军后勤实行了一系列历史性的重大转变,全面地奠定了我军后勤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础。

  狠抓战略战役后方基地建设,建立划区保障和按建制保障相结合的保障体制。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后勤工作经验和对全国预设战场动员能力调查,洪学智向军委提出“建立战略战役后方基地,作为军队建设和作战的基本依托”的建议。军委批准后,从1956年开始,陆续展开了大规模的后方基地建设,相继建成了几大战略后方基地和几十个战役后方基地。在供应体制上,依照各个军区作战方向和所承担的任务,将全国划分为若干个供应区,在军后勤作为一级供应环节的基础上,由后勤分部负责对进驻本供应区的部队实施保障,从而实现了按建制保障和划区保障相结合的保障模式。这种保障体制在我军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狠抓正规化后勤教育训练和科研工作,努力提高全军后勤人员素质和保障能力。从1954年开始,洪学智就提出狠抓后勤教育训练,几年间,创办各类后勤院校29所,1958年在校学员达两万余名,经过院校培训的干部达到在职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在全军后勤统一教学大纲,使后勤训练从以前的应急训练为主逐步转向正规的系统教育。结合军事训练,每年组织各级后勤战役战术集训,并在合成军队战役战术演习中演练后勤保障。在此期间,他还先后组织创建了一批后勤科研机构,制订了一系列科研规划,实现了我军后勤科研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坚持“为国家负责,为部队负责”的指导思想,推动勤俭建军方针落实。1953年到1959年,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比例,由34.2%逐年下降到10.5%,军费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洪学智明确提出要科学筹划,精打细算,确保军费投向投量正确。这样,既保证了部队生活等基本需要,又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了一系列大事。诸如,购置大批飞机、舰艇、坦克等特种装备;保障薪金制、军衔制、义务兵役制等重大制度改革;建成各类院校160多所,新建营房4600多万平米;保障炮击金门、西藏平叛作战等。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洪学智强调“一个铜板要掰成两半花”,发动广大官兵军工自建、清仓利库、收旧利废、技术革新,开展节约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油的群众性节约活动,使我军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得到发扬光大。

  不负重托,在开创新时期后勤工作新局面中开拓进取

  1959年庐山会议上,洪学智坚持认为彭德怀写给中央的信反映大跃进存在浮夸风是实事求是,是正确的,他坚决不讲假话,不揭不批,保持沉默。1959年10月他被免去总后勤部部长职务。1960年5月,洪学智被降职安排到吉林省任农机厅厅长。“文化大革命”中被免去一切职务,遭到残酷批斗和关押,最后被遣送农场接受劳动改造。在极其艰难的岁月里,他矢志不渝,信念坚定,始终对党无比忠诚。

  1980年,洪学智同志再次出任总后勤部部长,继而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后又兼任总后勤部政委。在重新主持全军后勤工作的八年间,他和总后其他领导同志一道,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拨乱反正,锐意进取,全军后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服从大局,正确处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洪学智重回总后工作,正值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军费支出占国家财政的比重逐年下降。洪学智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军队要忍耐”的指示,提出要在有限经费的范围内科学调度,有保有压。保生活,保战备,大力压缩各类消耗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同时提出“斤半加四两”,发动官兵养猪种菜,发展农副业生产,强调要在物价上涨、生活费不能增加的情况下,全力保证广大官兵的营养水平不降低,弥补军费不足。几年间,全军在军费使用上不仅没有出现赤字,而且还满足了不少计划外的需要,有力地保障了部队一些重大任务完成。

  拨乱反正,大力加强后勤系统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针对总后系统是“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派性严重、平反工作阻力大等实际情况,洪学智抓住消除派性这个关键,根据中央精神最早指出“‘文革’中的两派都是错误的”,并坚持用这一观点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同时明确:“文革”中的派性都应归咎于历史原因,不追究个人责任。由此,“文革”中遗留的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冤假错案得到平反,干部政策迅速落实,各级领导班子顺利实现调整,全军后勤工作步入正常建设轨道。

  严密组织,确保裁军百万中的后勤保障和后勤自身精简。1985年百万裁军中,后勤保障工作十分繁重。洪学智带领总后有预见地制订了一系列政策规定,诸如经费物资的清理、交接,部队供应关系的理顺、转移,编余营房和各种设施的管理、利用等,做到了账目清、手续清、责任清,没有发生大的损失浪费,确保部队精简中后勤保障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指导各级后勤圆满完成了繁重的精简整编任务,总后机关精简了47.4%,各大单位后勤机关精简了39.3%。面对军费紧缩和精简整编后的新情况,洪学智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两少两好”的号召,即“钱少要把事情办好,人少要把工作做好”,引导后勤机关工作向“精干、合成、高效”的目标迈进。

  面向基层,在大调查、大整顿、大建设中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由洪学智建议,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勤部组织各级后勤,从1982年起连续四年,对全军后勤包括边海防、仓库、

医院、营房、财务等开展了大调查、大整顿、大建设,逐条战线逐个单位地解决问题。通过对海边防的调查,全军共新建改建基层后勤设施21211项,使基层部队的供水、照明、交通、医疗、执勤、生活等得到显著改善,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效益、效能和效率。为了适应现代战争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洪学智不囿于老经验老传统,与其他领导同志一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全军后勤工作的保障体制、物资储备结构、军事经济监督体系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恢复重建后勤院校25所,理顺了后勤科研和教育训练体制,使全军后勤工作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同步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保障能力。

  洪学智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将激励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永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