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首次披露3-29绑架案侦破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40 新京报
警方首次披露3-29绑架案侦破经过
成立7年后,反绑架专业队首次公开亮相,并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训练场展示了多种技能。

警方首次披露3-29绑架案侦破经过
面对险象环生的绑架案,队员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案例

  8小时解救13岁少年

  警方首次披露“3·29”绑架案侦破经过

  “备好200万,否则就撕票”。13岁少年命悬一线;除了少年已经关机的手机,再无其他线索。昨日,北京警方首次披露了宣武“3·29”绑架案侦破经过,从接案到少年重回父亲怀抱,该案侦破仅用了8小时。

  今年3月29日8时许,110接到宣武区张先生报警:其年仅13岁的孩子上学离家后,遭遇绑架,嫌疑人来电,让其备好200万赎金,否则就撕票。

  据反绑架专业队办案民警介绍,排查张先生住地后,他们初步判定,孩子很可能离家不远就遇到了嫌疑人,被其用小客车一类的作案工具劫持。

  经过大量排查,线索慢慢集中于曾与张先生同住一村的林海峰身上。

  当日4时许,警方发现了林海峰等人驾驶的金杯车,嫌疑人也同时发现了侦查员。原本正常行驶的金杯车,突然横冲直撞,试图甩掉侦查员。侦查员连开数枪,打爆金杯车左侧的两个轮胎,车内一名嫌疑人受伤。警车一步步逼近,车内3名嫌疑人被侦查员控制。被绑少年被从车内抱出,毫发无伤。

  - 对话

  心理专家定期帮队员减压

  反绑架专业队队长张利民表示,专业队队员不追求年轻化,更愿意接收经验丰富的警察

  

新京报:破案率91.4%,这是今年的成绩。此前是否曾有失手,导致人质、队员伤亡?

  张利民:安全解救人质,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可以说,只要报警及时,配合得当,人质肯定能安全获救。从2000年成立至今,所有队员从没受过伤。训练中,确保自身安全是一个重要培训环节,队员之间默契性很强。

  新京报:跟其他犯罪不同,绑架案险象环生。“及时报警、积极配合,百分之百解救人质”,警方做出这一表态的依据是什么?

  张利民:绑架案侦破难度确实很大,一直处于“正在进行时”,人质随时有生命危险,伤害无法估量。不是专业队伍,很难把握住稍纵即逝的侦破细节。这就要求队员要有优秀的侦破能力、处置经验,处置现场不能采取任何有可能引起嫌疑人惊觉的举动。专业队队员并不是很年轻,我们也不追求年轻化,更愿意接收经验丰富的警察。

  新京报:随时待命,时刻有可能面对嫌疑人的枪口,长期处于这样一种高压工作环境中,人很容易出现身体、心理各方面问题。专业队如何保证队员的战斗力和作战状态?

  张利民:队员的年休假是有保证的,工作不会占用假期。平时确实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接一个案子,有可能连续工作几十天。有个队员,爱人生产前接到任务离开家,完成任务回到家,孩子已经50天了。

  每名队员都深知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使命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而且,心理专家定期到队里辅导,帮助队员减压。

  新京报:近几年,北京绑架案发案特点有哪些变化?应对未来的变化,警方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张利民:绑架案的发案越来越少。队员参与的国内外专业交流、培训很多,比如香港的危机谈判,就有8个队员拿到了证书。他们全是谈判高手,几乎每一起绑架案处置现场,他们都借助谈判,稳定嫌疑人情绪,争取处置时机。有的案件,就是完全凭借谈判拿下的,没有采取其他措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摄影/本报记者 赵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