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绑架专业队亮相:绑架大案侦破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40 新京报
北京反绑架专业队亮相:绑架大案侦破主力(图)
    十一月十三日,北京警方特别侦查支队进行抓捕、狙击、特驾等多项警务技能演练,展示京城这支优秀的反绑架专业队。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来源:中新网)

北京反绑架专业队亮相:绑架大案侦破主力(图)
    十一月十三日,北京警方特别侦查支队进行抓捕、狙击、特驾等多项警务技能演练。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来源:中新网)

  本报讯 今年1至10月,北京绑架案发案率同比下降47%,破案率高达91.4%。昨日,北京市公安局“反绑架专业队”新闻发布会透露,年初至今,凡及时报警、密切配合警方侦破的绑架案件,全部告破,人质100%安全获救。

  北京警方反绑架专业队实为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别侦查支队(SDT),成员不过50余人。成立7年后,昨日,该支队伍20余名队员,身穿黑色作战服,面戴黑色面罩,首次公开亮相。

  任绑架大案侦破主力

  反绑架专业队前身为刑侦总队特警支队,队员均掌握擒拿、格斗、射击、驾驶等绝技。50余人中,3人曾分别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维和

荣誉勋章;8人获得香港警务处危机谈判证书;12人曾赴美、德、法、俄等国受训。近几年北京警方的数次射击大赛、特驾大赛,冠军都为专业队队员。

  “养兵用兵皆千日,虎虎生威;排险处突亦时时,案案全胜”,前不久,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曾对反绑架专业队作出如是评价。据了解,近年来轰动京城的绑架大案,如吴若甫绑架案、“九头鹰”千万元绑架案等,反绑架专业队均曾担任侦破主力。

  “必要时果断使用武器”

  专业队队长张利民昨日表示,现警方已积累了丰富的绑架处置经验,绑架案发案率大幅下降,“只要及时报警、积极配合,警方有能力百分之百侦破,保证人质百分之百安全”。据其介绍,91.4%侦破率为历年来最高值,“剩余8.6%未告破案件,线索警方都已掌握,嫌疑人多数已经落网,只是主要嫌疑人仍在逃”。

  刑侦总队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积累,专业队已制定了一整套处置绑架案件的规范操作流程。每起绑架案,队员都启动了《侦查处置绑架案件工作预案》,“预案有若干必须遵守的原则,比如现场处置,‘必要时果断使用武器,敢于开枪’,就是一个原则”。

  现场

  弹不虚发 方能毕业

  队员每年至少两次封闭培训,总时长不低于30天

  昨日,专业队队员展示了抓捕、狙击、特驾等多项技能。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队一直采取侦查、训练、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全天24小时待命,接到命令后三分钟内全副武装,赶赴现场,所以队员的日常训练时间无法保证。因此,每名队员必须接受定期封闭培训,每年至少两次,年内总训练时长不得低于30天。每次培训,射击是必训项目,数十次考试,每次都能首发击中要害,方能毕业。特驾、谈判等项目,根据各个队员的特点因才施教。日常值勤、执行任务时,50余名队员分别编为若干个小队,每个小队都有特驾和谈判高手。

  狙击 手语配合交替射击

  队员们演示了单兵快射、战术小组应用射击等项目。两人行动中,后面队员轻拍了一下前方队友的肩膀,紧接着,一发子弹已从其肩膀上方射出;三人合作时,两人先打出相同的“手语”,主狙击手刚射出第一发子弹,队友的子弹接替追出。人形靶子要害处悬挂着的气球,依次爆裂。

  特驾 三分钟“生死时速”

  如同美国大片中的镜头,两辆切诺基追击一辆银灰色轿车,轿车驶出疾驶中调头、拐弯等招数,但两辆切诺基还是分别由车前、车右侧,夹住轿车。三车同时停住,抓捕、上铐、搜身、押解嫌疑人下车,四道环节总用时未超三分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