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核航母部署日本实战性威慑亚太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美军核航母部署日本实战性威慑亚太国家(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空母舰

  中新网11月9日电 日本自卫队和美军8日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举行一场防核灾难联合军演,演习假设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水发生泄漏。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演习假设“停靠在基地的核动力航母上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质的二百吨一次冷却水流入海中”,日美双方希望通过演习就掌握事故情况和信息传递等方面的合作加以确认。除横须贺市和神奈川县政府、外务省和防卫省外,美国海军及美驻日大使馆防灾负责人等参加此次演习。

  日本横须贺市从2002年起,每年都进行假设停靠在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潜艇等发生放射能泄漏事故的防灾演习。在此前的演习中,美军仅参与电话紧急联络部分,动员美军防灾负责人正式参与演习还尚属首次。

  本次演习除了是横须贺市的例行演习之外,还是为明年8月即将到来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做准备,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即将取代

柴油动力的“小鹰”号,驻守横须贺港。

  “华盛顿”号进驻日本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将是,日本“无核三原则”的最后一层薄纸被捅破。尽管美军方面表示,“华盛顿”号航母进驻日本,只是正常的论题,但有分析认为,核动力航母部署日本,对于亚太国家明显带有“实战性”的威慑味道。

  欧洲的东亚问题专家认为,此次核航母部署还有另外两层意思:首先是更利于美日“一体化”联合作战。横须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建立了与美军合作的体制,一旦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接替“小鹰”号部署到日本,美日“一体化”作战将拥有更现代化的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