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盖茨将访华 对华军事政策更重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38 环球时报
美国防部长盖茨将访华对华军事政策更重信任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将于本月访问中国,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访华。与前任不同,盖茨对华军事政策更重“信任”。

  关于这位新国防部长对中国军事政策的态度,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与他的前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相比,盖茨对中国的立场要温和许多。虽然盖茨也例行公事的一再呼吁中国军费开支更加透明化,在几次关于中国军事问题的表态中,他更多提到的是“信任”。

  今年3月7日,在美国国防部记者招待会上,国防部长盖茨被要求就中国军费增长问题时表态说:“这的确说明中国正在增强其军事能力……不过在某种意义上,我并不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敌人,在一些方面,中国是我们的伙伴,在另一些方面,中国也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所以我们只是在看看中国正在做什么。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作为建立相互信任的方式之一,美国在各个层面同中国接触是非常重要的。”

  盖茨在评论中国增加军费的决定时认为这“并没有揭示太多的目的,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开支本身并不代表威胁,除非这种增长伴随着与美国对抗的意图”。

  6月,在出席亚洲安全会议期间,盖茨更多的是提到中美在反恐、反核扩散和

能源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他对中美关系前景感到乐观。他说:“我们已经增加了两国军队各个层面的交流……随着打交道经验的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将逐步建立信任。”他同时也表示,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开支表示关注,希望中国军事开支透明化,这种表示显然没有副总统切尼的调门那么高。(环球时报·环球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