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士官练兵有绝招 率蓝军排干掉一个红军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士官练兵有绝招率蓝军排干掉一个红军连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泥水中进行极限训练

  张敬东 方宏向 钱中伟

  日前,上海警备区海防某旅摩步营摩步二连二级士官方红伟被破格提干,踏上前往南昌陆军学院深造的征程。在今天的中国军队,一个普通战士要想被提拔为军官,没点“绝招”是不可能的。那方红伟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带着疑问,笔者开始了这次采访。

  2000年12月,高中毕业的方红伟从安徽池州农村入伍,在新兵营第一次体能测试中,虽然其他课目成绩不错,单杠练习却不及格。为了提高单杠的成绩,方红伟暗暗和自己较上了劲。

  每天下午体能训练时间,他都请班长李正全帮自己开“小灶”,做200个俯卧撑,吊30分钟杠,练120次展腹跳。一周后,细心的班长偶然在吃饭时发现方红伟动作异常,显得十分吃力。班长急忙掰开他的双手,顿时眼圈发红,只见方红伟双手布满血泡,老茧黄中透黑,几处破皮的血泡正向外渗着血水。班长赶紧将他送到医务室,军医特别叮咛他注意休息,近期不得做任何手部练习。回到宿舍,方红伟又继续做起了俯卧撑。班长制止他,他却说,这点伤不算啥。

  凭着这股劲儿,方红伟不仅单杠成绩得到大幅度提高,其他训练课目也名列前茅。投弹一出手50米,射击次次优秀,五公里越野也始终跑在最前面,战术基础动作成了新兵营的示范兵,在新兵营他被评为“优秀新战士”。

  回到连队,方红伟被连队选为军械员,对各类武器装备性能还一知半解的他苦练内功,将连队所属5种轻武器从理论知识、分解结合到技术特点一一深钻细研。

  短短3个月时间,方红伟就成了会使用、会排除一般故障、会维修、会保养的“四会”军械员。当年年底,在全旅军械员比武中,他一举夺得“轻武器分解结合”和“冲锋枪修理”的两个冠军。

  2004年1月,因连队三排长外出学习,方红伟负责三排工作。当时,连队正在筹建“蓝军连”,党支部决定由方红伟所在的三排进行试点。

  在一无经验,二无教材,三无装备的情况下,方红伟迎难而上,查阅大量的外军资料,认真研究外军战备战术和武器装备特点,先后向南昌陆军学院何凤林等3名专家请教,编写了8600多字的蓝军训练教案,并最终进入模拟蓝军训练阶段。

  在训练中,方红伟坚持用外军相关训练大纲严抠细训,对官兵每一个战术动作都严格要求。有的战友想不通,认为蓝军就是个配角,练得这么“狠”,纯属自找苦吃。方红伟却认为,只有蓝军练强了,红军训练才能水涨船高,战斗力才能提升。

  半年后,方红伟带领“蓝军”模拟排与“红军”分队开始对抗。起初,一名“红军”指挥员根本没把方红伟放在眼里,认为一名士官能有多大能耐,所以照搬以往红蓝对抗的路子大摇大摆向“蓝军”猛扑。

  夜幕降临,突然,“红军”的通信线路中断了,“红军”指挥联络失控。此时,一支“蓝军”特种分队如神兵天降,深入“红军”指挥所,将所有“红军”指挥员全部“俘虏”。

  突袭成功了,但许多“红军”指挥员仍然不服,认为方红伟这是投机取胜。但随后的一次对抗却让不少“红军”官兵心服口服。

  对抗当天,骄阳似火,气温高达39摄氏度。方红伟带领“蓝军”排与一个“红军”连对抗,“红军”凭着自己人多势众对“蓝军”一路追击,企图在其不得喘息之机一举追垮对手。方红伟带着战士边打边撤,一整天就是一顿干粮和一壶水。许多官兵热得鼻孔冒烟,“红军”越追越困乏,指挥员命令原地休整,官兵们一放松就累得东倒西歪。方红伟得到情报后,立即带着官兵原地回头,一个反包围,将“红军”全数“围歼”。

  对抗完毕,“红军”指挥员特地向方红伟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一整天80多公里的急行军都没有拖垮你,我服了”。

  一次,“红军”分队的一个老乡找到他,要求方红伟在实兵对抗中放他们一马。方红伟当场拒绝,他对老乡说:现在我放过你,未来实战中敌人不会放过你。

  有了方红伟这样强劲的对手,“红军”的训练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