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士官新装备维修技能令武器专家赞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6:18 解放军报
解放军士官新装备维修技能令武器专家赞叹(图)
资料图:解放军96式坦克高射机枪平射

  本报记者 王雁翔 特约记者 钟友国 特约通讯员 李华

  新装备维修竞赛成为今天赛场一大亮点。记者在某新型坦克修理比武现场看到,裁判席上悄然出现几张新面孔,4名五级士官从赛场走到前台,与院校的专家教授同台当裁判。

  与这些“专家”士官同台评判,工程兵装甲学院教授于魁龙感慨颇深:“这些士官裁判素质很全面,他们在保障一线掌握的许多新技能,就连我们这些长期从事专业研究的人都不得不另眼相看。”

  在雷达修理专业现场,士官谭勇正用多种仪器对某新型雷达进行检测。一件件精密测试仪器,在谭勇手中就像医生手中的手术器械熟练自如。随着他手中仪器不停转换,荧屏上不时显示出装备故障点位……

  尽管装备维修保障比武竞赛现场十分紧张,但记者发现,这里只见参赛者紧张忙碌的身影,听不见以往修理工间钳子、锤子丁丁当当的敲打声,整个竞赛现场安静如

医院里的手术室。

  “传统原件维修保障方式,速度慢、精度差,已不适应信息化战场快节奏、精确化的要求。”军区装备部装甲装备处处长鲁君虎告诉记者,为提高战场保障效率,军区把战场原件抢修改为整装换件维修。这种装备维修方式虽然速度快了,但对技术保障的要求更高了。

  正说着,某新型

火箭炮电路检修比赛开始了。只见某炮兵团士官马强启动“火箭炮电路故障自动检测及报警系统”,对电路实施检查。前后不到两分钟,就诊断出因渗漏雨水造成电路板短路的故障。以往,对火箭炮电路检修使用机电式维修仪器,不管哪一部位发生故障,都要拆卸开来逐一检查。如今,启用先进的检测系统,不拆卸装备就能迅速查出故障具体部位,效率提高了好几倍。

  在竞赛间隙,记者和参赛士官聊天,感受最深刻的是,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装备技术保障新要求,他们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培训,从新装备工作原理、构造、操作使用到维护保养、技术检测、修理,许多士官在新装备检测维修上都有手到病除的“绝活”,甚至成为某一方面的技术“大拿”。马强最初是学钳工和焊工的,如今已成为机电维修专家。

  “正是像马强这样大批‘专家’士官的出现,才使武器装备在任何时候都能发挥最大效能。”在比武现场,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周长江感慨地说,这次竞赛突出新装备新技能,与其说是一次技术考核,还不如说是一种导向。通过这次比武竞赛,进一步促进装备技术保障人才队伍直面信息化战场,实现从传统“技工”向“专家”转变,从技术技能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本报广州7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