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实兵演习大规模派出调理员收集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26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实兵演习大规模派出调理员收集数据
资料图:解放军99坦克参加作战演练

  田子龙 吴征辉 本报特约记者 覃照平

  穿行于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各个作战单元,记者发现,26名佩戴着黄色标识的军官很显眼,部队作战行动到哪里,他们就像影子一样跟到哪里。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导演部派出的调理员,负责对演习的各个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进行信息采集、调理评估。如此大规模地向演习末端派出调理员,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

  记者随基本指挥所一路摩托化机动,刚抵达预定地域,部队就展开了野战指挥中心、通信枢纽、弹药库、修理所、医院等选址和开设。只见一个个调理员忙前忙后,有的掐着秒表,有的清点物资,有的填写表格,警戒派出、沟通联络、隐蔽伪装等各项时间指标和技术指标一一记录在案。

  派驻在旅基本指挥所的调理员冀德锋打开他的“黑匣子”,只见战备转级、作战准备、远程机动、作战部署各个环节,都有详实评估数据。各兵种协同战斗行动有关信息也很详细。他告诉记者,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是诸军兵种一体化作战体系的对抗,新的演习评估系统将所有参演兵种融合在一起进行考核评估,由过去的单一兵种考评变为对整个作战系统各作战要素的考评,逼着各兵种按一体化协同要求训练。

  “一套系统评估多个兵种及作战单元,目的是要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某机步旅政委孙桂歆告诉记者,为了探索与一体化训练相适应的评估考核方式,旅在集团军的大力支持下,以现行《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为依据,组织力量进行攻关,纵向按作战流程、横向按作战要素进行信息采集,以计算机和人工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队进行全方位战斗力考评,评估方法、重点和导向更加科学合理。

  演习前夕,某机步旅试用新评估系统对遂行作战任务目标进行自我评估,就发现了指挥系统互联互通差等6个问题,并逐一加以解决。疏散隐蔽演练那天,官兵们冒着倾盆大雨实施伪装作业,记者跟随导调员检查了炮兵、防空兵各个专业兵种指挥所,隐蔽伪装不折不扣,与周围地貌浑然一体,近乎苛刻的导调员都给打了高分。

  按一体化协同作战要求进行评估,部队演练场上出现了新的变化:兵种间界限趋于模糊,战场上“主角”与“配角”不再明显。“未来一体化协同作战,仅凭单个兵种单打独斗很难完成作战任务。”机步旅参谋长吕运良告诉记者,按一体化作战要求评估部队战斗力,就是要逼着部队换“脑筋”,既要专业技术水平纵向拔尖,又要各个环节横向联合,变“指头硬”为“拳头硬”,最大限度地发挥诸军兵种整体协同作战威力。

  夕阳西下,莽莽草原一片金黄。分布在末端采集信息的调理员纷纷汇聚到导演部,把各个兵种、各个作战单元和各个环节的详实信息输入计算机,为评估部队整体战斗力提供依据。这种评估模式,必将把部队一体化协同作战训练推向新的高度。

  (本报内蒙古某合同训练基地9月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