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俄罗斯重视研制轻型低成本小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航天研究所专家尤里-扎伊采夫最近表示,现代太空发展主流趋势之一是高度重视重量越来越轻、费用越来越低的微小卫星,在此方面俄罗斯的表现非常抢眼。

  扎伊采夫指出,在日前结束的莫斯科“马克斯-2007”国际航空航天展上,俄多家航天设计和研制企业重点推出了各自的小卫星项目。现代技术可以保证仅重数百公斤的新型卫星高效完成此前只有重达数吨的卫星才能完成的任务。

  现在正在研制的微型卫星重量在10-100公斤之间,纳米卫星仅重1-10公斤,更轻的微微(万亿分之一)卫星重量不足1公斤,不过它的使用暂时还是非常遥远的事情。当然,这些小卫星并不能完全替代现行大卫星,特别是未必能够减小旨在完成复杂系统性研究任务的太空观测台或星际站的尺寸。

  微型卫星的主要优势之一是研制成本和发射费用相对低廉,具有较强的价格吸引力。它能非常轻易地适用解决某种任务的要求,能够通过轻型或稍重型运载

火箭,一次数颗甚至10颗集体进入太空,平均下来发射费用大幅降低。另外,使用微型卫星可以降低卫星发射事故或轨道故障带来的损失风险。再加上低造价的优势,微型卫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可以形成多套卫星通信、地表持续监测和科研系统。

  俄联邦2006-2015年航天计划明确规定重视小卫星基础研究项目,计划在2008、2009、2011、2013、2015年发射5颗微型卫星。项目设计工作非常重视卫星部件和太空平台的整体一体化、通用化,要求新卫星能够完成广泛的任务,包括研究太阳系、太阳地球通信、太空光束、大气层生理现象、电离层、地球磁场等,也能用于基础科研和地球、大洋表面观测,重点监视潮汐、飓风、水循环、海潮、风浪等气象。俄政府还允许国家卫星科研中心直接参与参与欧洲、美国、亚洲的相关联合科研项目,打造俄外卫星混合轨道群,保证满足多点同时观测的需求。

  俄罗斯拉沃奇金科学生产企业设计出的“克拉”微型卫星统一平台,加上燃料和结构储备仅重96公斤,最多可携带60公斤的有效载荷。微型卫星既可以作为自动探测器,也可以作为附带货物,和其他卫星一起进入太空,使用助推

发动机扩大工作轨道,在此平台上高效运转。目前,赫鲁尼切夫科研中心制造的“监视器-E”地球遥测卫星已经投入使用。

  俄机械制造科学生产企业研制的“箭”式太空平台主要用于发射小型卫星,可以携带地球遥测雷达或光电系统,具有非常高的分辨率。圣彼得堡“兵工厂”设计局也已完成小型卫星统一平台“涅瓦”的研制工作,准备在其基础上生产重约300公斤的小卫星,借助图-22M远程轰炸机空中平台发射,进入太空。

  总之,在统一平台基础上大量使用新型微小卫星,可以使俄罗斯大幅提高轨道卫星群的实力,巩固国家在太空研究中的优势地位。(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