鳐鱼隐形无人轰炸机载弹量2吨航程4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0:5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据俄《观点报》8月27日报道,在莫斯科航展期间,最引起轰动的是米格公司的重型无人轰炸机。俄航空界多年以来就有人传说,俄正在从事无人驾驶战机的研发。“鳐鱼”的闪亮登场,使这一传言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8月23日,莫斯科航展揭开了新型隐形无人驾驶轰炸机的神秘面纱。米格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该机的设计经历了几十年,一直都是俄罗斯的最高国家机密。

  米高扬设计局总设计师巴可夫斯基说,“鳐鱼”可以突破敌人严密的防空炮火,即使遭到猛烈炮火攻击,也能够准确攻击地面及海面目标,特别是敌军防空阵地。这架无人战机重10吨,载弹量2吨,航程4000公里。

  “鳐鱼”隐形无人轰炸机使用后掠翼构造,且机翼下垂。俄媒体报道说,“鳐鱼”使用了先进隐身技术,其隐身性能“甚至比美军隐形战机(F-117)更加先进”,能悄然突破敌空防系统对重要目标实施攻击。

  航空专家根据“鳐鱼”无人机的尺寸和空气动力性能判断,该机速度低于音速。“鳐鱼”全面采用了隐形技术:

发动机采用扁平喷嘴,减少了热辐射量,可规避红外线探测设备;发动机进气口道被前翼遮盖,避免被雷达收集到辐射;取消了容易被雷达发现的水平和垂直尾翼;所有武器都置于机身内的两个弹舱内之内。

  在展会现场,米格公司展示了专为“鳐鱼”配置的两枚反雷达导弹X-31A和X-31P,这再次证实“鳐鱼”的基本作战任务是压制敌人防空火力。但这并不妨碍它对付坦克、军舰或者机动导弹发射装置。从这一层面来说,“鳐鱼”与一架普通的有人战斗轰炸机并无两样。

  参考资料

  无人战机与导弹、有人战机的区别

  无人战机(UCAV)从系统性能上看更像飞机,但其同时具有有人飞机与导弹的优点。它能进入到人受限制的作战地区作战,能像导弹一样便于储存,在和平时期的训练成本也很低。

  无人战机相对于有人战机的最大特点就是“将飞行员的大脑放在驾驶舱中,而将他身体的其他部分放在家中”,从而避免人员伤亡或被俘,还有生产成本低、维护保养容易等特点。比有人战机节省65%的成本,在使用和维护方面能减少75%的费用。

  无人战机与导弹的根本区别是能多次重复使用,可以回收或自动着陆,它的杀伤能力是另外携带的武器而不是自己本身。就作战灵活性而言,无人战斗机与导弹相比有明显的优势,UCAV的控制人员可在发射武器前的一瞬间处理意外情况,如停止发射或改打更有价值的目标。而导弹一旦发射出去,在飞行过程中无法中止或更改任务。

  相关专题:俄罗斯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