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取代俄罗斯租赁阿塞拜疆反导雷达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可能取代俄罗斯租赁阿塞拜疆反导雷达站
资料图:俄罗斯巨型雷达阵地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本周内美国专家将前往巴库和阿塞拜疆、俄罗斯专家商谈共同使用俄军租赁的加巴拉雷达站事宜。在不远的将来,美国可能取代俄罗斯,租赁数十年来监视范围直到印度洋腹地的雷达站。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上将和阿外交部长马梅季亚罗夫近日都已证实了这种事态发展的可能性。

  美国不会放弃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但也不反对和俄罗斯共同使用阿塞拜疆加巴拉雷达。为此美国专家本周内将和俄、阿同行在巴库会谈,研究雷达站本身的能力,商谈美俄军方在监视从俄边界到南非、印度洋上空飞行目标动向领域的合作。会谈消息由阿外长马梅季亚罗夫最早透露,随后得到了美国驻巴库大使馆的证实,表明美国已经切实得到了进入甚至使用阿塞拜疆雷达站的机会,加强对中东,特别是伊朗的空中监视。

  这样,普京总统提议和美国共用加巴拉雷达的倡议近日就将初步落实,形成一个大致轮廓。阿外长马梅季亚罗夫指出,专家组将由三国外交部、国防部和科学家代表组成,会晤期间加巴拉雷达站将以工作面貌首次向美国专家敞开大门。巴库会晤结束后,俄美双方还将于9月初在莫斯科继续磋商。

  美驻阿使馆社会联系处负责人乔纳坦-赫尼克宣布:“现在正在确定参加巴库会谈的美国专家组的构成。不过美国的欧洲计划仍然不变。至于普京总统的倡议,那么可以说,俄罗斯以此(三方雷达问题会谈)事实上表明已经承认来自伊朗的威胁。美俄双方将在即将进行的谈判中讨论有关共同使用加巴拉雷达站的一系列提议,包括新方案和新的可能性。”

  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上将8月24日宣布,航天兵司令部计划今后全面退出俄联邦境外的雷达站,以摆脱俄国防能力对他国政治家的依赖。阿外交部新闻局长伊布拉希姆随后宣布:“巴库尚未收到俄罗斯放弃使用加巴拉雷达的请求。个别声明并不是俄联邦官方立场的表述。”

  阿专家认为,俄航天兵司令的声明意味着莫斯科不准备再延长加巴拉雷达的租赁期限,普京提议和美国共用雷达,实际上是想把它转让给美国人。

  德国对外政策委员会独联体和俄罗斯部主任拉尔指出:“普京允许美国人进入加巴拉雷达站,是想挽救自己的亲西方政策,说服西方和俄罗斯一起,即使不能建设共同文明,哪怕打造一个共同安全体系也好,毕竟俄罗斯只是在最近一年才开始与美国激烈争吵。现在俄方提议共用雷达站,是想向西方,首先是美国,表明俄罗斯准备深化合作,为此甚至准备牺牲自己和伊朗的战略关系,首次宣布伊朗是俄罗斯理论上的敌人。不过也不能不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即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一样,正在坚定地转向北约。俄战略家们明白,今后5年俄终将失去加巴拉雷达站,因此想提前行动,主动倡议,邀请美国人共同使用,取得一场小胜利,以掩饰阿塞拜疆加入北约的大失败。”

  拉尔认为,俄航天兵司令的声明表明,俄罗斯现在正处在重大转折路口,可能会在普京离任前做出调整与西方关系的重大决策,在西方推迟与俄合作之前主动出击,试图日后以世界大国的身份重返国际政治大舞台。如果是这样,俄军事机关自然会率先撤出不稳定的独联体国家。

  俄支持军事改革基金会主席佐洛塔廖夫认为,俄罗斯在可见的将来会撤离所有的国外雷达站,这不仅是现实的,而且是可行的,是正确的。因为现在俄境外雷达站的任务,今后都能由俄境内的雷达站完成。现在俄境内建造的雷达站在性能上更为完善,近期就将陆续投入使用。(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