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斗机器人开赴伊拉克 战力相当于多个士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经过几年时间的准备,三名荷枪实弹的美国“机器人士兵”终于来到了伊拉克战场。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远程遥控战斗机器人。据报道,部署这三个机器人的是驻守在巴格达南部的美国陆军第三步兵师,他们花了60万美元购买了三个绰号为“剑”的战斗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全名为“特种武器观测侦察探测系统”,其英文首字母缩写恰好为“剑(SWORDS)”。

  操纵方法像玩电子游戏

  “剑”的作战流程非常明确:只有军方操作者通过机器人自带的摄像头确定敌方目标,并按下开火按钮之后,机器人士兵才会向目标开枪。“剑”的操纵方法很简单,就跟玩

电子游戏差不多。负责操纵“剑”的士兵利用一台特制的
笔记本电脑
来进行操控,电脑配备的操纵杆可以控制“剑”的行动。控制电脑上还有一个“死亡键”,如果“剑”有任何出轨的行动,一按这个“死亡键”就可以让“剑”死机,停止一切行动。

  “剑”项目的研发商、马萨诸塞州福斯特·米勒公司的鲍勃·奎因介绍说,“剑”的前身是2000年装备美军的“魔爪”(TALON)机器人。“魔爪”早已经部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不过它的任务是拆除炸弹,不像“剑”可以身背机关枪直接执行战斗任务。

  对于每天在伊拉克担惊受怕的美军士兵来说,机器人“剑”可谓一个大救星。

  一“剑”等于几个士兵

  制造商表示,一个机器人士兵“剑”身上所装备的武器,绝对能发挥好几个人类士兵的战斗力。这次赴伊拉克战场的机器人“剑”随身配备的武器为M240型机关枪,这种口径为7.62毫米的机关枪适用于对隐蔽的敌人进行突袭,能够一口气打上数百发子弹压制敌人的火力。

  当部队指挥官发现前方有敌人埋伏时,他可以先派“剑”做开路先锋,用它强大的火力扫清道路,这样可以大幅减少士兵的伤亡。除此之外,“剑”还能装备M16系列突击步枪和M202-A1型6毫米

火箭弹发射器。除了强大的武器之外,机器人还配备了4台照相机,夜视镜和变焦设备等光学侦察和瞄准设备。

  由于“剑”的武器安装在一个稳定平台上,加上使用电动击发装置,它的射击精度相当惊人:如果一名神射手能准确击中300米外篮球大小目标的话,那“剑”就能射中同等距离,但只有一枚硬币大小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