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联合反恐演习将极大地震慑三股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合联合反恐演习将极大地震慑三股势力
中方部队在演练中搜索“恐怖分子”

  军营、靶场

  各国军人亲密接触

  此次演习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之间的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训练靶场,记者都深深感受到了参演各国军队间的友谊,也感受到各国军人对于中国军队的赞赏。新闻中心的俄军军官安德烈告诉记者,他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军演,因为可以和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军人交朋友,而每每谈到中国军人他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他告诉记者,中国军人给他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纪律严明,有集体观念。

  在哈萨克斯坦的营地,有4年军龄的哈萨克斯坦参演部队下士拉文说,各国参演部队聚集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友谊。“我们今天在此相互学习,相互了解,交流经验,这些情况不仅我自己知道,我的妈妈爸爸也知道”。谈到对中国军人的印象,拉文说,他非常高兴和中国军人进行直接的接触和交流,亲眼看到他们如何训练、走步、交谈。

  在训练中,记者还碰巧遇到了几名正在交流的中俄两国士兵,在经过几天的合作后,他们已经彼此熟识,成为了好朋友,其中一位名叫萨沙的俄军下士告诉记者,中国士兵的真诚和敬业让他难忘,他还专门拿出随身携带的日记本给记者看,那里有中国士兵给他用中文写下的祝愿和签名,他说:“我一定会好好保存这本日记的。”

  在整个的演习过程中,加强各国军队友谊的活动一直没有中断。演习间隙,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艺术家为各国士兵登台献艺各国部队还举行了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联合军演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得非常好中国军队训练有素。俄罗斯军报《红星报》发表文章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保障欧亚区域性安全的越来越重要的因素。文章说,虽然只有短短的6年时间,上合组织已经快速运转起来并已走出了创建期。上合组织已经形成了统一的安全观,在互信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裁减边境地区武装力量和减少边界地区的军事行动,加强军事透明度和加深友好接触,加强睦邻友好,这是一种新型的安全模式。分析家认为,上合组织所提出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主题,符合时代潮流,具有现实针对性。

  上合组织

  维护地区和平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当天,成员国即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反恐问题上的远见卓识令世人瞩目。上海合作组织的防务安全合作,符合当今求和平、谋发展的世界大势,与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政策相一致,与我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相一致这一点从演习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出来。“和平使命—2007”的演习过程十分开放、透明,多国新闻媒体都可以采访报道,来自数十个国家的武官也被邀请参观军演。

  这次演习对于参演各国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和意义。首先它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其次此次演习将极大

地震慑“三股势力”,对地区和平稳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对全球反恐做出重大贡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3/5,人口约1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1/4,其在全球反恐中的作用重大。

  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及对外开放的原则。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公开、透明的原则下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容的“上海精神”开展防务及安全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这是对冷战思维的彻底摈弃,是对共同安全的真诚追求。上海合作组织的性质定位非常明确——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包括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多领域的合作,而且始终是“上海精神”指引下的合作。

  高度联合的军演

  此次军演无论从参演兵力还是从实现手段上看,都是一次高度联合的反恐军事演习,既是各国军队的联合,也是陆空各军兵种之间的联合。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来自哈、中、吉、俄、塔、乌6国的4000余名官兵,仅在作战编成中,就包括了空军航空兵、空降兵、运输航空兵、特种兵、装甲兵、陆军航空兵等多个兵种。多国、多军兵种部队的联合行动主要是通过三个层次实现的:

  ——在指挥平台上,6国共同组成指挥机构,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同决策,联合制订计划,联合指挥行动。

  ——在指挥手段上,6国建立了共同的通信联络平台,统一了地面无线电指挥和有线指挥等指挥频率,以保障各种信息快速传递,确保指挥通信顺畅。

  ——在协同信(记)号上,演习约定了手势、旗语等6国共同的记号。 (人民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马剑)

[上一页] [1] [2]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