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合副秘书长:解密联合军演的微妙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0:23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专访上合副秘书长:解密联合军演的微妙格局
    8月13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指挥人员在联合作战指挥部分析“敌情”

  南方周末记者 曹 辛

  ——入夏以来,亚洲地区军事演习不断。

  ——8月9日,“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正式开始;8月1日,蒙古、美国等举行“可汗探索-2007”联合军演;8月7日,美军“勇敢盾牌-2007”军演在关岛拉开架势……

  ——“和平使命-2007”军演以及其他军演幕后有怎样的微妙?体现怎样的关系格局?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上海合作组织高官。

  中国军队为何不能过境哈萨克斯坦

  南方周末:哈萨克斯坦不让中国参演军队经该国过境进入俄罗斯;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观察员的蒙古,和美国联合举行军演,如何评价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相互间的关系现状?

  高玉生:成员国间的关系总体说是好的,大家正在致力于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和互信合作。

  至于你提到的解放军过境问题,哈萨克斯坦方面已经再三向中国说明,这属于他们国家法律方面的原因,他们的法律是不让外国军队和重型军事装备进入该国的。而且,哈萨克在2001年美国开始阿富汗反恐战争以后,同样也没有允许其他国家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或者是过境。至于蒙古,蒙古不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它只是观察员。

  南方周末:这次军演是上合组织成员在安全领域的重要合作?

  高玉生:安全领域合作无疑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优先的方面。这次合作就是要向全世界进一步表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方面的信心和能力,同时也将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对新的非传统威胁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为何不与独联体联合演习?

  南方周末: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可夫曾说: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是“攻击美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平台”,有分析认为,这彰显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反恐策略的不同理解。请问上合组织怎样看待和评价此次联合

军事演习

  高玉生:我们注意到上合组织各方对演习的评价,中国军方领导一再强调,这次军事演习既不针对美国,也不针对北约,也不针对任何其他第三方。

  南方周末:可是根据谢尔久可夫的讲法,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对反恐的理解与美国不一样,怎么理解这句话?

  高玉生: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对反恐的理解都不完全一致。上合组织在很多场合都强调,反对就反恐问题执行双重标准。我想这也是不同理解的一个重要方面吧。

  南方周末:据悉,俄方最初曾经希望将上合组织演习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演习合在一起,后来为何没有实现?

  高玉生:我没看到这方面报道。据我所知,这次反恐演习是上合组织各方一致同意的,包括俄方。我不了解俄方是否提出过这个建议。

  南方周末:最近亚洲地区军事演习不断,你怎么看待这这一种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高玉生:搞这些军事演习是这些参与国和组织国他们自己的事情。但是,我们希望任何军事演习都要有利于地区和整个国际形势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不做封闭、排他的军事政治集团

  南方周末:能否介绍一下比什凯克峰会的情况?

  高玉生:峰会期间,各国元首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将极大地巩固各成员国发展各领域的友好协作关系的法律基础,也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间睦邻友好和互信合作。

  南方周末:这个条约是否包含这样几个内容,一是确定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准则,二是上合组织对全球局势的一个总的看法,第三,据我们了解,是正在制定成为上合组织成员的标准。

  高玉生:这不一定是条约中非常突出的内容。

  但是,这个条约还要规定上合组织今后合作的优先领域。

  该条约涵盖了三方面内容:与加强地区稳定和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非法贩毒有关的所有重要问题;涉及本组织框架内,以及与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交往中的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环保合作;保护生态安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以及组成统一的本组织文化-人文空间等。

  南方周末:俄罗斯媒体透露,峰会将有个重要内容,是反对在中亚地区的扩张,可能还要谴责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上合组织未来的演变方向发生了一些变化?

  高玉生:你说的这个“这次峰会将要声明反对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我还没有得到这方面消息。

  至于说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方面,我想在上合组织一成立就确定了其发展方向,它是一个完全新型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不是冷战时期那种旧式的军事政治集团,它在发展过程中开展的各类合作都不针对第三方,也不针对任何其他国际组织,因此上合组织不会成为一个封闭的、排他性的军事政治集团。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