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参演部队女军人受追捧 不参加作战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4:01 新华网
中俄参演部队女军人受追捧不参加作战行动(图)
参加“和平使命-2007”军演的女军人。

  8月11日

  俄罗斯的生态实在太好,军营里时常可见鸽子、乌鸦毫不惧人地从眼前踱步而过,或是野猫慵懒地蜷在伪装网下的工事里。

  实兵演练场那片略有起伏的开阔原野上,星星点点盛开着白的紫的黄的蓝的野花。在与大自然鲜有接触、没见过什么世面的我看来,那些色彩绚烂得几乎淹没了绿色--就像军营里的女兵,本来只是男人世界里的点缀,却抢了最美的那道风景。

  参加这次反恐演习的部队里一共有多少女军人,始终没能得到准确的数字,虽然摄影记者们镜头里的女兵特写那是相当地多。能数得清的是,中俄双方参演部队里各有十几名女军人,哈萨克斯坦有一名女歌手。

  作为铁路输送第三辆军列上唯一的女军人,中国军人唐军艳的名字被很多人记住了。这位33岁的护士的每日巡诊,成为了十几天漫长旅途里的亮点。据说,列车上几乎所有人都跟唐军艳合了影,进入俄境后上车的十几个俄罗斯士兵,更是抢着跟她搭话。

  担任演习第二阶段开始仪式主翻译的那位俄罗斯女军官,汉语水平基本属于逐字往外蹦还得让听众自个儿倒倒语序的那种,眉眼精致,特别是一头顺溜的金色长发,配上草绿色的军装和船形帽,很是精神。

  今天在合练现场才知道,她并不是军人。俄罗斯参演部队里的女军人多为翻译,其中军校学员或地方人员占了大多数。

  杜拉斯是俄方女翻译里唯一的军官。身材高大的她是军校的汉语老师,一口发音尚可的中文,完全是在俄罗斯土生土长培养的成果。

  "我们俄罗斯现在没有女飞行员。"当我问到俄军队里的女军人构成时,杜拉斯满脸骄傲,"但我们有世界上第一个女航天员。"

  翻译、医生护士、文艺兵……整个反恐演习中女性的角色大抵如此。没有参加作战行动的女兵,很是遗憾。

  仅从中国来说,咱们从来不缺女战士。红军时期南有"琼花"们组成的红色娘子军,北有王泉媛的妇女独立团,今天还有海军陆战队女队员、武警女子特警,练的可不只是花拳绣腿。

  女军人在反恐作战能担负什么角色?几个指挥员聊到,反恐怖作战的规模、强度远远大于普通的维护社会治安或小型突发事件行动,仅从体能要求来讲,女军人面临的挑战实在太大。(新华网特派记者白瑞雪)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