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可全天候补给 能到达世界任何港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6:38 新华网
中国军舰可全天候补给能到达世界任何港口(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和直-8反潜机协同作战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徐兴堂 吴登峰 王洋) 今年初夏的一天,海军某部“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在远航训练中,创纪录地在恶劣海况下连续九小时为四条战舰进行综合补给。

  记者在北海舰队某部采访时了解到,经过多年的装备革新和实战演练,中国海军综合补给技术已日趋成熟,已经具备的全天候立体补给能力为海军远航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接受记者采访的该舰副舰长刘鹏说,该舰多次参加远洋补给,并随舰艇编队出访过17个国家,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综合补给任务。

  作战舰艇在海上执行长时间警戒、巡逻、远航和出访等任务时,需由综合补给舰适时补充武器弹药、油和生活物资。可以说,综合补给能力决定了作战舰艇能否顺利完成任务。随着中国海军远航次数的增多和舰艇活动海域的延伸,对海上综合补给保障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介绍,目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实现了航行中的纵向、横向和直升机垂直补给。特别是夜间航行补给配套系统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战斗舰艇与补给舰在夜间恶劣海况下实施补给的技术和安全问题。

  中国自主研制的舰艇夜间航行补给配套系统已经应用到海军综合补给舰上。这套系统由夜间标识、区域照明、舰船横向距离测量和夜间补给信号设备四部分组成,亮度高、可视性强、对海水及雨雾穿透力、抗海水腐蚀能力强,并具备动态精确测量两舰船横向补给距离、危险距离报警、引导接收舰船快速进入和保持补给阵位等功能,从而为夜间航行补给作业的安全实施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刘鹏介绍说,恶劣海况下的油水及干货补给带有很高的危险性,特别是战舰与补给舰在高速行进中的补给,距离把握不好就会发生舰只相撞或钢缆断裂,造成人员伤亡。由于平时训练的严格要求,该舰保持了28年无伤亡事故的纪录。

  他说,现代意义上的综合补给保障不仅仅体现在物资上,实际上涵盖了战舰出海所需要的所有后勤保障。如舰上医疗,补给舰上配备的远洋医疗小组可以处置普通疾病并可以做简单的手术。如果出现较严重的病例,还可以通过舰上远程医疗系统,与北京等地大

医院的专家直接连线进行远程治疗。

  他所在的补给舰参加了人民海军史上的首次环球航行,在长达130多天的时间里,编队跨越五大洲、穿越三大洋,特别是首次横跨大西洋,首次进入黑海、加勒比海,首次通过巴拿马运河,战胜了马六甲海峡的飑、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北大西洋的涌浪、加勒比海的高湿高盐、红海、太平洋的高温,航程3.3万多海里,圆满完成了对10国10港的友好访问,充分展示了人民海军的综合补给能力。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