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队首次共同训练 飞豹战机军演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3:04 新华网
中俄军队首次共同训练飞豹战机军演亮相(图)
    8月4日下午,“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方总导演许其亮上将(前排,中)等冒雨对中方参演部队野营村驻地和训练情况进行了检查。许其亮上将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成员国的紧密协作下,军演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稿件来源:新华社 李翔摄

中俄军队首次共同训练飞豹战机军演亮相(图)
中国歼轰-7型战机首次赴外参加联合军演。图为歼轰-7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演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任瑞恩、单之旭发自车里雅宾斯克(俄罗斯) 方圆数百里的军事地域被密林层层包围,林间道路非常寂静,极少看到行人。仅在个别岔口竖有一个简易的交通标志或道路指示牌,偶尔会看到军用汽车疾驰而过。这样一片鲜为人知的沉寂地域,正是“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演练地所在。

  沙戈尔机场:中国主流战机首次亮相

  8月3日,沙戈尔机场上空碧空如洗,30多度的高温令人们始料未及。宽阔的跑道在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上笔直地伸展开来。两边已整整齐齐停放着中方参演的飞机,其中包括8架歼轰-7战机、和16架直-9直升机。

  作为中国空军和陆航部队目前的主战装备和国产新装备,它们将第一次在境外举行的实兵演练中亮相。飞机场上,中方机务人员正在爬上爬下地对飞机进行日常检验和保养。

  3日,6架庞大的伊尔-76运输机一字排开停稳在沙戈尔机场跑道上,完成了最后一次从中国新疆到俄罗斯演习地域的人员输送任务。6架运输机在两地间共计往返3次,运送参演官兵1000余人。

  当日,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中方总导演、副总参谋长许其亮上将飞抵沙戈尔机场。至此,所有中方参演人员全部抵达演习地域。

  野营村:解放军战士帐篷里勤练俄语

  抵达演习地域的中方参演官兵被俄方军用汽车运送到距沙戈尔机场约100公里外的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中俄双方均把这里称做“野营村”。这是一个在平坦开阔的草场上用军用帐篷凭空搭建起来的“村庄”,远远望去蔚为壮观。

  “野营村”里,数百顶草绿色的帐篷沿着主干道“和平大道”一字排开,前后共有五六排。记者走进了一顶帐篷,闷热潮湿的气息立刻扑面而来。

  帐篷里整齐地摆放着16张简易的木制床,一些木制床头柜柜子上摆放着专门为此次演习编写的实用手册。小册子里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概况及该组织简介、俄罗斯民俗和简单俄语会话等。在俄语会话部分中列举了“您好”“谢谢”“帮助”等一些常用的俄语单词,单词的发音和词意用汉语逐一标出。

  “野营村”中专门开辟了炊事区,俄国大兵正在卸下冻肉、土豆和元葱,四五辆俄方提供的战地餐车冒着黑烟。炒菜和煮饭是用中方自带的简易炉灶和主食加工车。炊事班长介绍说:“今天的午餐是红烧排骨和蛋炒洋葱。”

  帕希纳镇:中俄官兵已经“交手”

  参观完“野营村”,记者马不停蹄地来到4公里外的演习实地——“帕希纳镇”。这是专为反恐演习修筑的一片建筑物,届时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力量将在此完成解救人质、歼灭恐怖分子的任务。“小镇”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30余座不超过3层的小楼,有居民楼、商业楼,也有政府机关楼。

  与“小镇”遥遥相对的是临时搭建起来的观礼台。观礼台位于整个演习实地的制高点,规模宏大。实战演习当天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总统普京在内的六国元首都将在观礼台上观摩演习。

  远处,在方圆300多公里的开阔地域上,中方的轮式战车和突击炮纵横驰骋。俄军士兵正在新挖好的战壕和单兵掩体内进行训练。俄指挥官说,今天是中俄官兵首次在演习场上进行大规模的共同训练。

  记者亲眼看到真枪实弹进行演练的一幕:平静的“帕希纳镇”忽然枪声大作,硝烟弥漫,武装分子劫持了一辆军用卡车后疯狂逃窜出小镇。一声爆炸声后,卡车一头扎到路边停下。路边战壕里立刻跳出七八个头戴钢盔、端着自动步枪的特种兵,他们交替掩护、相互包抄,几秒钟内就控制了卡车,将4名恐怖分子擒住后拖上内务部轮式装甲车,迅速撤退。殿后的一个特种兵跑开前向车里投了一颗手榴弹,又是一声巨响,整个卡车顷刻笼罩在一片硝烟之中。

  导演指挥中枢:中国新军服引发关注

  在距离演习实地约20多公里的固定营区,是演习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的所在地,也是导演部军官、后勤保障人员和记者的下榻场所。

  环绕操场的行车道边竖起崭新的宣传板,上面用俄文介绍上合作组织成员国概况,俄罗斯国旗、国徽和武装力量等。营区内随处可见激励官兵斗志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没有无法完成的任务”“祖国的安宁在我们手中”“用紧张的军事训练磨砺战斗技能”等。

  走在营区内,时不时会有带着蓝色贝雷帽的俄国大兵,或者身着土黄色迷彩服的哈萨克斯坦士兵热情地邀请中国参演官兵合影留念。他们对中国的新式参演服很感兴趣。更有意思的是,每天从早上10时至晚6时,营区内会准时有一辆货币兑换车停在餐厅门口,方便各国官兵兑换卢布以购买商品。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