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米-24攻击直升机机群首次亮相上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8:46 解放军报
俄军米-24攻击直升机机群首次亮相上合军演
俄制米-24攻击直升机空中编队

  据俄媒体报道,在“和平使命-2007”的切巴尔库尔反恐演习场上空,俄军将出动13架米-24武装直升机参加对地面反恐力量的支援,攻击“恐怖分子”的据点。由于这是米-24机群在上合组织军演中首次出现,因而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世间有些事情的发展会与人的意愿开玩笑。就拿米-24来说吧,它刚出世时,北约的直升机专家们自作聪明地给它起了个绰号叫“雌鹿”(Hind)。按说,在哺乳类鹿科动物中,除北极圈附近的驯鹿外,绝大多数鹿如马鹿、梅花鹿、驼鹿等的雌性都是不长角的。无角的雌鹿缺乏攻击和自卫武器,遇敌只能以逃求生。北约专家用“雌鹿”给米-24命名,明显地表现了对这种直升机作战能力的轻视。然而,“雌鹿”的战场表现和发展史却让北约的命名专家们汗颜。

  米-24“雌鹿”由莫斯科米里设计局研制,1973年装备部队,比美国AH-1“眼镜蛇”服役时间晚了几年,但发展很快,至今已有10多个型别,形成庞大的“雌鹿”机族。对地攻击型“雌鹿”的主要机载武器是航空机枪、联装航空炮、无控

火箭和反坦克导弹。1978年年初,“雌鹿”在埃塞俄比亚首次接受了战火洗礼,那也是“雌鹿”武装直升机的第一次对地攻击。在两伊战争中,“雌鹿”与“眼镜蛇”共同揭开了世界直升机空战史的第一页。“雌鹿”的机载武器性能和作战效率远远超过了“眼镜蛇”。它采用了米-8运输机的某些设计,机身比“眼镜蛇”要长1.3米,要高2米多;其空重8.4吨,比“眼镜蛇”重5.4吨。尽管重,其机动性比“眼镜蛇”要好。它最大平飞速度310公里/小时,比“眼镜蛇”的277公里/小时快许多。它最大航程750公里,比“眼镜蛇”的570公里要远180公里。它的另一突出特点是设置有一个可以载乘8名步兵的机舱,可以运送突击队或其他人员。这是“眼镜蛇”所不具备的。而“眼镜蛇”整体性能逊于“雌鹿”的状况成了美国催生“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主要理由。

  在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场,“雌鹿”以损失333架的惨重代价换来了宝贵的直升机山地作战经验,从山地机动飞行到应对“毒刺”式肩扛防空导弹袭击,从米-24与米-8或米-24的双机组合到米-24多机群组合的攻击战术,十分丰富。这些经验帮助“雌鹿”在日后的车臣战争中减少了损失。这些经验教训也有力推动和引导了“雌鹿”的改进。机舱防护差的米-24A“雌鹿”因折损太多而被淘汰。“菩提树”主动红外对抗设备因对抗“毒刺”等导弹非常有效而成了“雌鹿”改进的亮点。现今俄军现役的对地攻击型“雌鹿”主要是米-24D、米-24V和米-24P等。它们的区别主要在机载武备,后者比前两者整体性能好。

  然而,美军第二代武装直升机“阿帕奇”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上乘表现给“雌鹿”带来了压力。“雌鹿”机载设备已显技术落后,难以遂行夜战和在不良气象条件下作战任务,主要作战性能无法充分发挥。俄军也想发展新型武装直升机,可又受经费严重制约,只能研制少量试验性的如卡-50和米-28H等。“雌鹿”单价550万美元,而制造一架新型攻击直升机要耗资1000多万美元,改进升级一架“雌鹿”却只需100多万美元。于是,俄军便把发展武装直升机的重点放在改进升级“雌鹿”上。移植新型武装直升机技术和采用模块化技术加快了改进升级“雌鹿”的速度。改进型米-24PM(出口型叫米-35M)和米-24VM(采用西方航电设备)具有很强的夜间观察和搜索能力、可靠的全昼夜作战能力,整体作战效能大幅提升。此“雌鹿”非彼“雌鹿”,它令美“阿帕奇”不敢骄狂。

  来源:中国国防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