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购锁定F-35战机 美智库称可能性极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29 东南快报
台湾军购锁定F-35战机美智库称可能性极低
资料图:美国空军新型第三代战斗机F-35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日前曾对媒体透露,台湾采购66架F-16 C/D 为的是在军方于2020年购置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之前的过渡时期,填补防御需求。换言之,台湾最终的军购目的在于取得更为先进的F-35战斗机。

  在“汉光演习”假想中,台湾面临的第一波“导弹”攻势针对台湾空军基地而来,以及时摧毁台湾空军的反击能力。在空军跑道极可能遭遇严重毁损的前提下。为了提升战斗机的存活率,迅速升空拦截,具有垂直/短程起降能力的F-35对台湾空军来说应该更具吸引力。

    美国智库给台军泼冷水

  目前,美国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都已经预订了这款号称美国第四代战斗机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它具有隐形、

超音速等特点,光是开发项目就要价2000亿美元——是当下世界军事史上最大的军事开发项目。

  不过,深谙战斗机性能的美国智库防务信息中心斯特劳斯军事改革项目主任、前国会军费预算分析专家威勒表示,为了让军机能够垂直起降,飞机机身必须要轻,其挂载的武器、导弹系统就得减少。

  “F-35是适合于地面攻击的战斗机,它进行空对空战斗的能力比较弱。”威勒评论道,“F-35战斗机将耗资不菲,但是台湾空军从中获得的好处却不多。”

  台取得F-35可能性极低

  “对台湾来说,F-35自然会是第三代战机的首选。”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政策分析员大卫·席拉帕克说。

  威勒则说:“华盛顿制定政策的一方可能因为不愿刺激中国大陆而斟酌再三。”

  两位美国专家一致认为,台湾取得F-35的可能性极低。

  美国不愿意触怒北京,这一向是华盛顿斟酌是否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包括F-16和F-35在内的一大因素。另外一个同样重要却较少公开讨论的隐忧是,美国害怕两岸统一后先进战斗机技术转移至大陆。

  席拉帕克分析道,“另外,就战略上来说,台湾声称发展攻击性武器就能遏制中国大陆进犯,并不合理。事实上,以美国这样强大的武力,都不见得能够遏制中国了。”

  席拉帕克认为,台湾发展攻击性武器不仅没有遏制作用,还会让形势更复杂化,增加局势失控的风险,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链接

  美国务院不让台买F-16C/D

  美国最新一期《国防新闻》周刊近日指出,台湾购买F-16C/D的申购书已经送达五角大夏,但碍于时机敏感,恐有鼓励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之嫌,国务院将不愿让此案过关。(综合剑啸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