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阅兵:中国空军受阅战机挂弹备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9:55 新华网
开国大阅兵:中国空军受阅战机挂弹备战(图)
    资料图: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王玉山) 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天安门广场时,词作者田汉之子田申正率战车准备接受检阅。

  58年前的开国大阅兵,对于今天的田申来说仍是历历在目。“为了准备开国阅兵,我们把从日军手中缴获的大小不等的坦克刷漆编号,训练了整整3个月。”

  “下午3时,听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听到奏国歌,我的眼泪就禁不住往下流。多少年了,就盼望着这一天早点到来!”84岁的老人至今心潮难平。

  阅兵总司令朱德身着戎装,稳步走下天安门城楼。当他乘敞篷检阅车通过金水桥时,迎候在桥南的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即致军礼并高声报告:“受阅海陆空部队均已准备完毕,请总司令检阅!”

  在激昂澎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乐声中,朱总司令由聂荣臻同车陪同,连连向受阅部队招手问好,受阅部队指战员齐声回答:“祝总司令健康!”

  “开国大阅兵是我最幸福也是最紧张的时刻。”副总指挥杨成武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说。

  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气吞山河的海军方队、步兵方队、炮兵方队、战车方队、骑兵方队在火红的军旗前导下由东向西雄壮而来。

  “我们是在炮兵方队之后进入天安门广场的。通过天安门时,恰巧与天上飞过的空军方队同步,十分雄伟。”田申说。

  此时的北京并不太平,

国民党反动派密令隐藏在北京的特务组织,不惜一切代价破坏开国大典,同时阴谋在这一天进行空袭。地面易战,空中难防。就在5个月前,国民党空军的6架飞机还轰炸了南苑机场。

  曾担任受阅空中方队指挥的方槐将军回忆说:“按照国际惯例,受阅飞机是不能挂弹的。”然而,人民空军仅有的10多架飞机,必须一边接受检阅一边战备。

  “我们特意选取了政治上十分可靠的飞行员,让他们挂实弹受阅。”受阅胜利完成后,带实弹的几架P-51战斗机按计划留空担负空中警戒巡逻。方槐带领其他飞机在首都城区、郊区散发建国庆典传单,并驾驶通信机带上电影摄影师在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上空拍摄开国大典的盛况。

  他看到,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红旗飘飘,中国人民为国家和民族的新生而尽情欢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