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军服设计师:军队换装的钱该花但须精打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56 解放军报
07军服设计师:军队换装的钱该花但须精打细算
资料图:着新式礼服的解放军空军军官。乔天富 摄影

  杨宝金 本报记者 刘欣欣

  7月13日,07式军服的设计师——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被装局副局长陈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扬应邀做客中国军网嘉宾访谈,以亲身经历解读新军服,引起网友热烈反响。见证国家发展新成就

  “这次换装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我军历史上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访谈伊始,嘉宾自豪地向大家讲起这次换装的不凡意义,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陈军侃侃而谈:“军服不仅仅是服装,也是部队的重要装备。我军的正规化就包括军服的正规化,而现行军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制式不够统一、系统不够配套、品种不够齐全、样式不够美观等问题,这是换装的一个重要原因。”坐在一旁的苏扬也适时插话补充。他们从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趋势、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一直谈到官兵审美情趣的变化,使网友对新军服诞生的深刻背景有了全方位的认识。

  话题聚焦到了我军军服的历史沿革上。陈军拿出一叠照片,边展示边解释:“建国后我军军服先后进行了十多次调整改革,如50式服装、55式服装、65式服装、87式服装,以及驻港部队试穿的97式服装。它们像一面镜子,反映了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就,真实地记录了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近期不少部队抓住这次换装的时机,以我军军服的发展变化为教材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一位来自内蒙古军区的干部发帖,“国家花那么多钱为我们换发新式服装,我们没有理由不履行好守边防、固边疆的历史使命!”国际元素融入我军特色

  作为我军军服设计的“老兵”,苏扬曾参与过87式、97式服装和99式夏常服的研究设计工作,先后主持过03式防寒服装、04式士兵常服换装等重大课题。当聊到新军服与目前装备部队的87式军服相比的主要变化时,他如数家珍:“变化太多了!新军服在系列、制式、样式、颜色、面料、号型设置和服饰标志7个方面进行的改进多达数百项。”

  视频直播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半,但嘉宾的兴致丝毫未减。“据说这次新军服增加了不少国际元素。”顺着主持人的引导,他们谈起了此次军服调整改革在借鉴外军上所作的努力。为了和国际接轨,总后针对以前军服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地理顺了军服体系。比如,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军队都是有礼服的,新军服就增加了这个品种。此外,在结构样式、三军颜色、配套服饰等方面也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军服体系。

  为了充分体现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和人民军队的性质,设计师们在原军服的基础上大胆出新,使新军服更加特色鲜明。“老军服的颜色是国防绿,新军服在保持绿色调的基础上加入了红军、

八路军军服的灰色调,把国旗、军旗、
长城
、天安门、齿轮、麦穗等重要标识,集中简洁地融入到标志服饰上。”

  在对新军服和国内行业制服作了一番比较后,嘉宾还介绍说,新军服已总体领先于国内行业制服,基本实现了体系科学完整,色彩鲜明、富有时代感,样式体现民族特点和我军传统,材料、服饰与整体风格相协调的改革目标。新军服彰显科学人本理念

  “这次换装计划3年完成。”陈军透露说,“换装的钱是该花的,但必须始终坚持精打细算。一方面通过科学论证、选优择廉,尽可能把经费预算压缩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办法,一边发新的,一边用旧的,用3年时间完成换装任务,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库存,减少浪费。”

  到部队为军人逐个测量身材、试穿新军服,这一做法让许多人感到新鲜。“采取量体裁衣、量体套号的办法,并直接由企业送到官兵手中,是为了改变以往粗放的供应方式,使服装保障更加精确化,这样可以省下不少‘银子’呀!”苏扬

幽默地回答。

  应网友的要求,嘉宾还通过视频现场演示了07式新军服的穿着使用方法。耳闻目睹专家的演示和详细介绍,许多网友不禁对新军服的诸多人性化设计细节赞叹不已:陆军服装颜色采用冷色调的松枝绿,更加适合东方人的肤色特点;增加资历章、胸标、臂章等标志服饰,更加强化了军服的美感;女军人的大檐帽改为卷檐帽,更能体现出女性柔美的特点;夏常服采用透气性保型性好的涤棉包芯纱面料,穿起来更加舒适……

  一位网友在访谈即将结束时激情留言:“哇!常服上衣还配制了笔兜和手机袋,肩章扣也改成了旋钮式,连这么细微的地方都想到了,真是方便实用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