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非洲建监听站打造全方位海上情报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38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在非洲建监听站打造全方位海上情报网(图)
资料图: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边防士兵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润田发自深圳 一向以海洋大国自居的印度,开始将情报网的构建重点放在了海洋上。

  近日,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海军正式启用了一座情报监听站,该监听站设在南印度洋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北部,这是印度首次设在外国土地上的情报监听站,再加上印度本土西岸滨临阿拉伯海的孟买、科钦两地相同的监听站,未来可能在毛里求斯部署的监听站,以及印度海外领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即将建成的无人机基地,可以说印度已经搭建了一个监视印度洋的海上动态情报网。

  固定站和无人机共同监控

  马达加斯加位于非洲东海岸,是南印度洋上的一个大岛。据了解,其实2005年印度国防部官员就透露称,印度向马达加斯加政府租借了一块土地,用于兴建若干军事设施。而这项计划也从去年就开始实施,其中包括雷达和拦截海洋通讯用的监听设备。据悉,印度方面已经先期投入250万美元作为租赁费用,此后还将继续追加投资,用于监听站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

  此外,《印度快报》还透露,印度在马达加斯加邻近的毛里求斯也租借了一座岛礁,准备在不久将来建立第二座监听站,以补强马达加斯加监听站的功能。

  今年上半年度,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还曾表示将在远离本土千余公里的东部门户——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建立一个无人机基地。分析人士普遍猜测,该无人机基地很可能部署近年来印度从以色列引进的“苍鹭”和“搜寻者II”无人机。

  确保海上

能源航线万无一失

  据相关资料介绍,随着印度远洋海军战略的不断落实,印度最早设在孟买和科钦两个海军基地的两个监听站已经无法满足印度对中南部印度洋以及东部海域的监控任务,尤其是近年来南印度洋的海上能源运输交通近年来愈趋频繁,许多超级油轮都偏好经行马达加斯加附近的莫桑比克海峡。

  莫桑比克海峡是南印度洋的一条深水水道,长约167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峡。而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则位于印度东面的战略要道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处,是印度的东方门户。安达曼群岛在北,扼守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北纬10度航道”,尼科巴群岛在南遥相呼应,直逼另一条重要的“格雷特航道”。

  如果情报监听体系建成,印度海军在中东国家阿曼又已拥有停泊权,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莫桑比克到阿曼湾,印度海军都能有效掌握海上动态和维护航线安全。

  加强对华情报搜集

  从表面上看,印度在这一区域建设情报网点的直接目的似乎是保障印度的海上利益,但一些军事专家指出,监听站一旦建成,世界各主要大国在非洲东海岸的大部分活动将被纳入印度监控的视野,特别是其他国家在该地区举行的各种海上演习、与非洲国家的军事交流以及途经此处的军事活动等重要信息,都将被监听站捕捉到。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都把秉承和平发展政策的中国当成仅次于其作战对手巴基斯坦的第二大敌对目标,特别对中国与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印度洋国家以及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心存疑虑,因此其在该区域设立情报站点,也是为了加强对中国相关活动的情报搜集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