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将首次成建制携重装备出境参加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24 解放军报
中国军队将首次成建制携重装备出境参加军演
资料图:中国99式主战坦克和步兵协同作战

中国军队将首次成建制携重装备出境参加军演
“和平使命-2007”反恐军事演习参演国与演习地点示意图表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董国政 韦伟

  即将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该组织全体成员国共同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联合反恐演习。这也将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大规模、携重装备出境参加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显示我军坚决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2006年4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前两天,参加会议的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媒体表示,他将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建议,2007年在俄罗斯境内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六国国防部长确定将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演习。

  为筹备“和平使命—2007”联合演习,近一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均派出高级军事专家组,先后举行了4轮磋商。2006年10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军事专家组在莫斯科举行首轮磋商,并赴演习现场进行了联合勘察。2007年1月,第二轮军事专家组磋商在上海举行。六国国防部代表在相互尊重、求真务实、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演习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达成广泛共识。2007年4月,军事专家组飞抵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市举行第三轮磋商。在此次磋商中,各方军事专家组对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开设地点,参演部队驻地及演习地域进行了勘察,签署了第三轮磋商纪要。2007年5月,军事专家组第四轮磋商在乌鲁木齐举行。各国军事专家就演习的总体实施计划、实兵演练方案、企图立案和相关保障等一系列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磋商,取得显著成果,签署了磋商纪要。2007年6月,中俄双方军事专家组在北京经过磋商,就中方参加联合军演的兵力投送问题达成共识。双方确定中方参演兵力不经第三方,直接进入俄境,抵达演习地域。

  在上述磋商中,各方军事专家组本着“战略互惠、平等参与、友好协商”的原则,解决了有关“和平使命-2007”演习的一系列具体而重要的问题,显示了上海合作组织内部良好的协调合作机制,表明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团结与发展、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事演习是六国共同追求的战略目标。

  与此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法律专家组经过三轮磋商,就上海合作组织举行联合演习的协定达成共识。2007年6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第4次会议上,研究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准备情况,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为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链接:

    和平使命-2007反恐军演8月9日起在中俄境内举行

  军事专家:和平使命-2007将向世界传递4大信号

  专家访谈:中外联合军演更加注重实际效果

  和平使命-2007名词解释:军事演习

  中国军队参加的17次中外联合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