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沙女兵引导海军舰艇驱逐可疑渔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中国西沙女兵引导海军舰艇驱逐可疑渔船(组图)
守卫主权碑

中国西沙女兵引导海军舰艇驱逐可疑渔船(组图)
西沙女兵分队巡逻在主权碑前

  中新网5月14日电 2001年5月14日,中国海军女兵第一次踏上了西沙这块中国最美丽的岛屿,成为中国军队驻防最南端的女兵。整整6年过去了,一茬茬女兵在这“天的边际 ,海的尽头”,与男兵们一起战风斗浪,伴涛入眠,共同承担着守卫西沙,建设西沙的光荣使命,用青春与汗水书写了一串串闪光的荣誉:5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示范班;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007年3月,西沙女兵班被中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

  “巾帼英雄”岗位无差错

  西沙群岛地处南海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驻岛部队驻防分散,点多线长,且官兵们长期坚守,独立作战。沉着冷静应对复杂的海上局面,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确保部队各项战备工作的落实,对于担负通信值班任务的女兵班姑娘们来说可谓责任大于天。

  今年元旦前的一个晚上,多艘不明国籍的渔船在西沙海域附近抛锚,形迹十分可疑,前沿雷达观通部位发现情况后上报到作战值班室。值班首长命令正在海上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舰艇前去监视和驱逐,担任通信值班的女兵杨昭华立刻打开保密电台,一道道指令迅速穿过漆黑的夜色、汹涌的波涛引导舰艇前去执行任务,几个小时后,在我舰艇官兵百倍警惕和多次义正严辞的警示下,不明国籍渔船悻悻离去。类似这样的情形每年在西沙海域都要发生十几次,甚至几十次。然而,6年间,2千多个日夜,女兵班的姑娘们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她们都能审慎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爱岗敬业,没有出现一丝差错,没有发生一起错、漏情事故。

  “她们虽是普通一兵,在岗位上却如同一位从容若定的将军,指挥着眼前的一切,用那灵巧的双手和轻轻的话语,把复杂的局面揽在胸中、握在手中了。”驻西沙部队博士政委陈俨大校这样评价女兵班的姑娘们。

  2005年12月13日,中心风力16级的超强台风“尤特”,正面袭击西沙群岛,这也是近20年来台风袭击西沙群岛最猛烈的一次。情况十分急迫,所有驻岛部队都进入了紧急状态,碰巧这时海底电缆中断,上传下达只得由女兵班的电台保障。早上6点钟,台风开始肆虐西沙,部队转入一级防台部署。值了一晚夜班的一级士官宁洁和新战士覃蕾蕾没来得及交班就被风“困”在了值班室,但她俩毫无怨言,依然强打精神继续坚守在值班岗位上,狂风尖锐的呼啸声不断从门缝传入室内,折断的树枝和杂物不时砸在窗户上发出“砰砰”的巨响,一股紧张、恐惧的气氛顿时布满了值班室内外。受气象条件影响,电台信号也时好时坏,联络中经常出现芒音。

  “不管有多大困难一定要保证通信联络的畅通。”宁洁和覃蕾蕾相互鼓励着,因为她们心中明白,让部队首长及时了解各单位的防台处突情况并将危险情况处置的指示迅速传达到部队,是取得防台胜利的关键所在。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她俩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搜索频率,一遍又一遍地拿着话筒呼叫,长时间的大声呼喊也导致声带严重充血发炎,直到后来一个多星期时间她俩才恢复健康。台风肆虐的40多个小时里,她俩寸步不离的坚守在岗位上,因体力严重透支,台风过境后覃蕾蕾晕倒在电台旁。由于官兵防台准备比较充分、处置正确、指挥不间断,几十年不遇的台风并未对装备造成严重损害,官兵更是无一人伤亡。司令员陈琳大校翘起大拇指说:“女兵通信保障立了大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