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在欧盟后院部署新型导弹对抗美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9:29 新华网
俄要在欧盟后院部署新型导弹对抗美反导系统
资料图:俄最新型白杨M战略导弹可装10个分导弹头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前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4日警告说,如果美国拒绝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建议,执意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将会在靠近波兰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新导弹。

  军事专家指出,如果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部署新导弹,无异于在欧盟的后院楔入钉子,也将使美国在东欧精心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作用大打折扣。

  重新部署

  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伊万诺夫4日说,如果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接纳普京的建议,扩大反导系统,使用俄方设施,那么俄罗斯就没有必要重新考虑导弹部署问题。

  “如果我们的提议被接受,俄罗斯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包括加里宁格勒地区在内,部署新导弹的必要性将不复存在,”伊万诺夫说,“这样的话,人们将忘记‘冷战’这一字眼,它会消失,因为没有理由再提它。”

  但如果美国拒绝俄罗斯的建议,伊万诺夫说:“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我们已经在采取措施。俄方已经找到一个非对称性和有效的反制方法。”

  俄罗斯以前警告说,如果美国在欧洲推进其部署导弹系统计划,俄罗斯将把导弹瞄准欧洲部分国家。

  伊万诺夫升任第一副总理后,依然主管俄罗斯防务,他还是明年总统选举的有力竞争者。

  欧盟后院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飞地,面积约518平方公里,但地处波罗的海、波兰和立陶宛环绕之中,是欧洲大陆的一处战略要地。

  由于波兰和立陶宛已经加入欧盟,加里宁格勒成为俄罗斯在欧盟后院内的一块领地。过去数十年里,加里宁格勒一直是俄罗斯重要军事基地和波罗的海舰队总部,但并没有部署导弹。

  根据美国和苏联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两国应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俄罗斯今年初曾表示,鉴于美国在反导系统所采取的行动,俄罗斯可能单方面退出苏联时期与美国签订的中导条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目前俄罗斯还没有可以从加里宁格勒发射到欧洲目标的可携核弹头导弹。但俄罗斯正在开发伊斯坎德尔短程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从加里宁格勒发射至波兰或立陶宛。

  军事观察人士说,伊万诺夫的言论可能只是空头威胁,他真正的目的可能是向波兰和捷克施加压力,让两国拒绝接受美国在其领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波兰国防部发言人雅罗斯瓦夫·雷巴克说,俄罗斯在1999年波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前也发出过类似威胁。他说:“我认为,这只是又一步。俄罗斯想显示两手,一手显示想合作,一手发出威胁。”

  俄方建议

  反导系统部署问题,是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美国认为,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可抵御潜在的导弹威胁。但俄罗斯认为,此举打破的军事平衡,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对于这种僵局,普京6月初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时提议,可与美国分享阿塞拜疆加巴拉雷达站,作为预警系统,美国就可以不必在捷克设置雷达和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发射架。但一些专家说,加巴拉雷达站不具有指挥拦截导弹的能力。

  本月初,普京造访美国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在布什的父母家做客。在这场媒体称为“龙虾峰会”的聚会期间,普京再次提出,俄罗斯可使加巴拉雷达站现代化,并使之与俄罗斯南部正在修建的新雷达联系,以替代在波兰、捷克部署相关设施。普京还提议,可以扩大反导系统,让更多欧洲国家参与,并纳入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下操作。

  布什虽然说普京的建议“非常具有创新性和建设意义”,但他还坚持在东欧部署导弹反导系统的必要性。

  伊万诺夫在4日提出强硬警告,但普京当天还就美国独立日发表声明。普京说,尽管存在分歧,但他确信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将改进。(庄北宁)

  相关专题:美俄反导系统再起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