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年代》6月29日播出系列片-战争的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5:45 CCTV《和平年代》

  近代以来,随着国际法的形成,战争与条约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几乎每一场战争都要用条约划上句号。战场上的胜负决定了各方在条约中的得失,而条约则把战争当中形成力量对比关系以法律的形式固定化。可以说,战争与条约是国家兴衰荣辱的见证。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那么,香港是如何被割让出去的?这里面又有着一段怎样的沧桑往事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10周年之际,《和平年代·周末开讲》栏目推出特别制作《战争的句号》系列节目,特别邀请到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的美女教授邵永灵开讲。邵永灵曾是我军最年轻的女博士,现在是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关系的研究,作为青年学者,她对历史、战略、世界国际关系、周边安全等方面,均有自己独到的见地。批判性地解读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知荣明耻,发人深省。

  《战争的句号》系列分为《恶之花——鸦片战争与<南京条约>》(上、下)、《门之战——第二次鸦片战争与<天津条约>》、《纵火者——第二次鸦片战争与<北京条约>》、《海殇——甲午战争与<马关条约>》、《国殇——八国联军侵华与<辛丑条约>》,共六集。

  6月29日起,每周五、六22:37《和平年代·周末开讲》栏目播出,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CCTV《和平年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