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会见中亚3国国防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4:01 新华网

  新华网比什凯克6月26日电(记者魏良磊)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26日下午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就双边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伊萨科夫时,曹刚川说,中吉两国顺利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协作,有力地维护了双方的共同利益。两国已成为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伊萨科夫说,吉中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最为突出,双边贸易给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商品在吉享有很高信誉。吉中两军关系发展顺利,势头良好,双方在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果。吉方愿与中方继续开展合作,不断拓展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与范围。

  在会见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时,曹刚川说,今年1月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方开展长期互利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法律基础。中方愿与塔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深化防务安全合作,为维护两国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海鲁洛耶夫说,塔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双方进行的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两军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双方应进一步挖掘潜力,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军事关系向前发展。

  在会见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艾哈迈托夫时,曹刚川说,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两国关系步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6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签署《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等重要文件,为中哈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法律基础。

  艾哈迈托夫说,今年哈中贸易额增长迅速,

能源合作项目也进展顺利。近年来,哈中两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团组交往日益增多、人员培训有效务实。哈中两国两军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会见时,曹刚川还与3国国防部长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等问题。曹刚川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势头很好,已成为欧亚大陆重要的地缘政治力量,在中亚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凝聚力、影响力和行动能力明显提高。各成员国应进一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愿为推动建设和谐的欧亚地区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