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新观察》7月1日播出五角大楼放百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2:09 CCTV《防务新观察》
《防务新观察》7月1日播出五角大楼放百星
美军侦察卫星太空中俯瞰地球

  2007年5月21日,五角大楼高调宣布成立“太空快速反应”联合办公室。这个附属于国防部的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陆海空三军对于太空军事服务的需要,同时也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太空领域的快速军事部署。2007年6月20日,在“太空快速反应”联合办公室成立仅一个月后,五角大楼又传出消息,国防部负责空间项目的军官们正在制定一项庞大的“百星计划”,目标是打造一个由百颗卫星组成的强大立体“天网”,能够在短时间内,发射小型战术卫星群,甚至战场的指挥官,也可以申请快速发射所需卫星,执行监视、侦察任务,并可通过它直接获取有用信息。

  虽然一颗低轨道卫星的造价只有约3000万美元,但要打造出百颗卫星,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为降低成本,美国国防部负责太空事务的官员借鉴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上将提出的“千舰计划”的思路,要拉北约盟国一起,共同开发这项被称为“千舰计划”星战版本的“百星计划”,从而打造起所谓的“太空快速反应联盟”。 依美国的算盘,北约的所有成员国都要出资建造“太空快速反应”卫星,并各一次性地购买5颗卫星。其实,即便北约各国只买一颗战术卫星并将其投入运行,总数也将达到26颗,足以保证美国在阿富汗战场等地的侦察和通信需求。对于美国的北约盟友来说,“百星计划”看起来像是一个“双赢”乃至“多赢”的买卖,其最大诱惑是各国可以提升自身的太空技术开发能力,以及共享相关的情报信息,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那么已拥有太空主导的美国为何突然急于放“百星”?为何又要联盟打造“百星计划”?到底是真心合作?还是找人埋单?高唱“多赢”却和者寥寥,美国此番将如何收场?《防务新观察》为您解析。

  播出频道: 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 首播:7月1日周日16:34分

  重播:7月1日周日20:03分,7月8日周日07:35分

  相关专题:CCTV《防务新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