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五大错误认识导致中东和平难以实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0:19 新华网
美以五大错误认识导致中东和平难以实现(图)
资料图:正在隔离墙附近作战的以色列梅卡瓦-4型坦克

  新华网专稿:以色列《国土报》外交新闻主编阿卢夫·本日前在媒体撰文称,没有人真的相信巴以冲突有可能达成“两国解决方案”,尤其是在当前加沙战事正酣的时候。美国《新闻周刊》25日一期以《为何中东总是无法实现和平》为题刊登了阿卢夫·本的这篇文章。

  文章认为,包括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目前在中东问题上都陷入了占主导地位的五个错误认识:

  1.自上而下的错误认识许多观察家认为,解决冲突的办法是最终达成和平协议,用外交术语来说是解决“最终地位”问题。这样的协议将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同时给予以色列安全保证。克林顿总统2000年12月的和平计划提出了最终地位蓝图,他认为最敏感的问题是决定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难民的未来,这是一个规划问题而不是现实问题。但他错了。这场冲突关系到民族特性中最敏感的问题,一个决斗双方都不愿妥协而且宁愿为之献身和杀人的问题。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坚持要么“确定最后地位,要么什么都不谈”,

  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只准备签署过渡协议,暂时不谈核心问题——最后边界、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难民。

  2.自下而上的错误认识布什政府意识到前任未能帮助中东实现和平,于是倡导相反的计划:改变现实。政府相信渐变会带来和平的质变,要求巴勒斯坦人打击恐怖活动、以色列人放宽旅行限制。制订了一连串计划,但都无济于事。双方只愿做出象征性的举措,只是为了取悦美国人。当沙龙2005年从加沙撤走定居点时,起初被认为是一个不可想象的突破,但并未使双方更接近解决方案。

  3.关于多数人的错误认识绝望的专栏作家和未来的维和者以民意调查为证据,证明大多数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愿意为和平妥协。可悲的是多数人并不重要。现实是由下定决心的少数人(自杀性爆炸者、卡西姆旅等)而不是无关紧要的民众决定的。

  4.关于调停者的错误认识经过几十年的战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需要一位美国的调停者,一位能力促达成协议的总统特使。毕竟,以色列依赖美国的支持。人们常常把缺乏一位强有力的美国仲裁者归咎于美国亲以色列的院外集团的压制。这是错误的:原因不是动机不好或害怕院外集团成员,而是缺乏真正的利益。

  华盛顿的行动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某种道义或法律原则。更加直言不讳但同样不采取行动的欧洲人和“温和的阿拉伯政府”也是如此。没有一个局外的国家愿意充当强硬的仲裁者。

  5.怀旧的错误认识在上述这一切的破坏下,关键人物们开始转向错觉。在六日战争满四十周年之际,人们纷纷留恋起可能存在的美好世界。巴勒斯坦人梦想着回到1948年以前,以色列左派梦想着回到1967年以前那个“小但正义的”犹太国家。以色列右派则梦想着能像奥斯陆协议签订之前那样不受干扰地建设定居点。实际上,没有人能回头。这些白日梦只能证明解决冲突的困难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