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与中国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5:22 波音网站
波音与中国大事记
资料图:订购波音787的航空公司

  1916年

  波音创始人威廉·波音聘用生于北京的工程师王助,设计新型水上飞机。

  1930年

  波音通过设在上海的子公司开始向中国销售飞机。

  1935年

  波音派飞行员朱利斯·巴尔到中国演示波音100型飞机。

  尼莫·庞塞蒂成为第一个派到中国的波音客户服务代表。他到达中国后,开箱组装了波音281型飞机,并培训飞行员和机械师。

  1972年

  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被称为"和平之旅"的中国之行。同年,中国订购了10架波音707。

  1973年

  中国接收了首架波音飞机,即中国订购的10架波音707中的第一架。

  1978年

  中国订购了3架波音747,以扩大其国际航线网络。

  1979年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西雅图,并参观了波音的伦顿和埃弗雷特总装厂。

  上海飞机工业公司开始生产MD-80主起落架舱门。

  1980年

  首架波音747交付中国。

  波音在北京成立办事处,配备了一名驻场服务代表。

  波音选择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加入其供货商行列。

  1981年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与波音签订合同,为波音747制造机加零件。

  1982年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与波音签订合同,为波音737传统型生产前检查舱门。

  1983年

  1983年-首架波音737交付中国。

  首批两架MD-82飞机从美国长滩交付中国。

  1985年

  首架波音767交付中国。

  波音与天津的中国民航学院共同开展维修技术培训项目,培养具有机体和

发动机维修资格的学生。

  波音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签订一项合作生产MD-80项目的许可证协议。

  1987年

  首架波音757交付中国。

  波音协助筹建北京首都机场零备件中心。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波音签订合同,提供机加零件和波音757货舱门。

  美国联邦航空局向上海飞机工业公司颁发生产许可证。

  首架在上海组装的MD-82进行了首飞。

  1988年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赢得为波音737传统型飞机生产垂直尾翼的合同。

  1989年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获得为波音737传统型飞机生产水平尾翼的合同。

  1990年

  中国签订了波音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民机订单:36架确认订购和36架意向订购,总价值为90亿美元。

  1991年

  首架MD-11交付中国。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获得为波音747生产后缘翼肋的合同

  1992年

  中国接收了她的第100架波音飞机。

  1993年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赴美国西雅图参加亚太经合会议期间,访问了波音埃弗雷特工厂,并参观了一名波音员工的家。江主席会见了当时的波音董事长弗兰克·施龙智,并要求波音帮助中国加强飞行培训和航空安全。

  1994年

  麦道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订了MD-90干线飞机协议。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波音开始正式举行年度会议,以指导今后相互合作的进程。

  中国接收了她的第200架波音飞机。

  1995年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成为中国首家运营波音777的航空公司。

  波音签订了在中国生产新一代737部件的合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尾段;上海飞机工业公司生产水平尾翼;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生产垂直尾翼。

  波音向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四川广汉)捐赠了两架波音737飞行模拟机,并开始为中国培训飞行教员。

  1996年

  始于1993年的波音-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联合空中交通服务项目进入新的合作阶段,重点在空中交通管理、雷达管制及英文专业术语方面的培训。

  首架MD-90飞机从美国长滩交付中国。

  在波音与中国携手合作迈向第25个年头之际,波音在北京召开董事会。

  1997年

  中国订购了50架波音飞机,总价值30亿美元。订购的机型包括波音777-200、757-200、737-300、737-700/800和747-400。

  麦道与波音合并。

  波音宣布投资1100万美元在厦门成立合资企业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

  1998年

  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在他访问期间,中国将20架意向飞机订单改为确认订单,并签订了意向订购10架波音新一代737的协议。

  波音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民政局向中国水灾难民捐赠了10万美元。波音将价值130万美元的医疗物资装在由波音交付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47上,从美国运抵北京。

  波音、赫氏和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波海航空复合材料部件有限公司,在中国制造民机机舱内饰和辅助结构复合材料零部件。

  中国接收其第300架波音飞机。

  1999年

  波音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在联合空中交通服务项目上的合作开始迈入第三阶段;这个合作项目始于1993年。

  在中国制造的首架MD-90完成。

  截至1999年中,世界范围有3100架波音现役飞机装备有在中国生产的重要部件和组件。

  波音中国总部扩大并迁往新址,再一次表明了波音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

  2000年

  波音继续向中国航空公司提供服务与支持,波音已为中国民航培训了超过11000名专业人员,其中有一半是飞行、维修和机务人员。

  第二架MD-90干线项目飞机完成总装生产。

  作为美国商界领袖,波音在美国国会和政府所作的长期努力,为美中正常贸易关系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铺平了道路。

  2001年

  波音推出中文网站www.boeingchina.com。

  波音向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交付了首架波音737-600飞机,使其成为该型飞机在中国国内的首家用户。

  波音进一步拓展亚太地区业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了新的办事处。

  中国航空材料进出口总公司订购了30架波音737。

  截至2001年,波音已为中国民航培训了15000多名专业人员,其中有一半是飞行、维修和机务人员。

  2002年

  2002年是波音与中国航空业携手合作的第30年。

  

海南航空公司接收其首架安装有翼梢小翼的波音737-800飞机,使其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首家运营该型飞机的用户。

  上海飞机制造厂向波音公司交付了第200架份波音737水平尾翼。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接收其首架直接订购的波音737-700飞机。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接收其首架波音737-800飞机。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接收其订购的两架波音747货机中的首架,成为中国国内首家运营该型飞机的用户。

  波音、中国民航总局和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共同召开第11届"联合顾问委员会"。

  波海航空复合材料部件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使用波音747-400飞机执飞北京-纽约北极航线。

  2003年

  上海飞机制造厂和西安飞机公司分别向波音交付了第300架份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

  波音中文网站全面改版升级,网站内容从民用飞机业务延伸至航空航天业的各个领域。

  波音中国公司为中国民用航空学院提供MyBoeingFleet航空专业网站准入,使其成为世界上首家获得MyBoeingFleet网站准入的大学。

  上海航空股份公司订购5架波音757-200飞机。

  波音宣布将在未来4年内向陕西金钥匙工程捐款10万美元,用于支持中国西部视障儿童一体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完成订购30架波音新一代737飞机的协议。按平均目录价格计算,订单价值约为17亿美元。

  2004年

  西安飞机公司向波音交付了第1000架份737垂直尾翼。

  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将为波音飞机提供零件和组件,包括波音787梦想飞机的方向舵。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宣布订购两架波音747-400货机。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订购7架全新的新一代波音737-700飞机。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订购6架波音737-700飞机。

  2005年

  波音与中国官方人员就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60架波音787梦想飞机签订初步协议。

  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达成了价值约为6亿美元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的航空工业将为波音公司生产民用飞机零部件, 包括为全新波音787梦想飞机制造零件的第一个确认合同。

  2005年11月20日,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北京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购买70架B737-700和B737-800飞机的框架协议。

  这批波音飞机的目录价格为40亿美元,将于2006年至2008年期间交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等8家中国航空公司使用。

  2006年

  2006年4月11日,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CASGC)签署了80架新一代737飞机的框架协议。本次80架飞机的购买协议,加上2005年11月签署的70架飞机的协议,共同完成了150架飞机的购买计划。在首批的70架飞机中,50架于2005年12月签署订单,另外20架于2006年1月签署订单。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