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士官敌特女友利用网恋套取军事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32 解放军报

  李春晖 张庆洲

  网络在给我们生活、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各种“网络陷阱”也随之出现。一些不法分子编织网络“美丽”陷阱,蒙骗善良的人们。尤其是一些敌特分子,常常利用“网络陷阱”套取军事情报。个别官兵缺乏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在“网络陷阱”中失足,导致发生失泄密事件,给军队建设带来损失。

  “网络陷阱”的特点是具有隐蔽性、伪善性和诱惑性,能达到如同催眠一样的效果,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上圈套,把自己所知道的情报说出来。某部一位求偶心切的大龄士官,探家时糊里糊涂搞起了“网恋”。怎料到,网上和他如胶似漆的“女友”竟是敌特人员。还有的敌特分子抓住青年官兵争强好胜的心理特点,在网上聊天中,故意就军队某一领域设置话题,引诱官兵参与讨论,用激将法套取情报。某军队科研单位有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干部,对网上一个谈论我军某新型装备的帖子产生异议,多次跟帖讨论争辩,正中敌特分子的圈套。

  “网络陷阱”就如同平静的湖面下隐藏的一个又一个漩涡,谁缺乏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谁就可能上当受骗。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作为军人一定要增强识别“网络陷阱”的能力。首先要练就一双识破“网络陷阱”的“火眼金睛”,也就是要在思想上紧绷保密这根弦。大家都知道“漏洞补丁”是防黑客攻击、保护网络安全的一种软件。其实,思想上的“漏洞”比软件上的“漏洞”更可怕,思想上不出“漏洞”才会真正使自己不陷入“网络陷阱”。每名官兵要时刻做到不该在网上说的话不说,不该碰及的网站不碰。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只要我们在思想上提高警惕,练就一双识破“网络陷阱”的“火眼金睛”,那么伪装再好的“网络陷阱”也会被我们识破,失泄密事件就不会在我们身上发生。

  其次,要保持健康的人际交往,树立正确的交际观。军人特殊的身份和担负的使命,决定了在社会交往中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在网上交友同样也要讲政治、守纪律,任何时候都要用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约束自己,做到谨言慎行。交往之中有政治,交往之中有政策。特别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中,一些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总是把军人作为渗透、腐蚀和拉拢的对象,如果没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就会导致交往中是非不明,真假不辨,就容易被敌对分子利用。建立健康的网上人际交往关系,是远离“网络陷阱”的根本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