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度渴望拥有本国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3:50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
日本印度渴望拥有本国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图)
资料图:格洛纳斯系统示意图

  【据美国航天网站2007年5月16日报道】 欧洲有伽利略计划,但并非唯一想要建造与GPS竞争的卫星导航系统的地区。美国对世界唯一全功能卫星导航系统GPS的控制,促使印度、日本等国也在研发区域覆盖的导航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力促完成“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以减少俄罗斯对GPS的依赖。他希望该系统能在2007年开始运行。

  日本正致力于由三颗卫星组成的“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中第一颗卫星的建造。首颗QZSS卫星预计于2009年发射,卫星将进入高椭圆轨道。

  印度有两个导航计划。他们计划发射一个地球同步卫星系统,以提高用于印度机场与空中的GPS信号的精度。这个GEO增强导航系统显然得到了美国的支持,雷神公司正为此系统提供地面终端。2006年印度还宣布要研发一个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在2011年之前使7颗卫星组成的

星座就位。

  对于区域部署而言,静地轨道是非常好的选择。美国部分官员曾鼓吹使用静地轨道测试美国导航卫星能力。美国已决定发射首批6颗中轨地球轨道卫星,将提供4~6小时的“典型覆盖”。(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许红英 谢慧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