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拉拢北约合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对抗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9:03 新华网
俄要拉拢北约合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对抗美国
资料图:俄军С-300В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并未因俄罗斯反对而有所动摇。在继续与美展开“口水战”同时,俄政府又生一计。

  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3日说,俄罗斯希望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恢复合作部署针对中短程导弹的防御系统,作为美国在欧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替代物。

  恢复合作

  拉夫罗夫当天在接受官方电视台采访时说,俄罗斯希望北约考虑与俄合作部署针对中短程导弹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是与美国合作在欧部署针对洲际弹道导弹的战略防御系统。

  “最好能在俄罗斯-北约的合作框架,部署这种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拉夫罗夫说。

  此前,北约提出,希望能在2016年前部署针对短程导弹的防御系统。北约也曾与俄举行多次磋商,讨论俄参与这一项目的可行性,但双方迄今尚未达成协议。

  据美联社3日报道,俄方希望,使用俄罗斯设备部署这一联合导弹防御系统,一方面给俄军工业提供发展契机,另一方面也能加强俄与北约的合作关系,以对抗美国在欧洲的影响。

  报道还说,北约内部2004年以来也在讨论联合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行性,但由于各国在成本和有效性等问题上出现分歧,这一计划无法推进。与此同时,美国由于担心“潜在有敌意的国家”在导弹技术上发展迅速,只好开始“单枪匹马”部署自己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

  “舌战”升级

  尽管美国政府一直强调,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抵制像伊朗这样的国家的威胁,而非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但俄官方坚持认为,这一系统也可用来针对俄罗斯。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舌战”3日再度升级。

  在接受采访时,拉夫罗夫重申俄方立场。“我们的分析是公开、可理解和诚实的,我希望我们的美国伙伴能慎重考虑我们的观点,”他说,“我们的观点清楚地显示,基于根本不存在的威胁来保卫自己毫无意义。”

  他还说,如果“美国战略武器”出现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欧洲国家,“我们有责任切断这一部署带来的潜在威胁”。

  当天,俄总统普京在德国《明镜》周刊刊登的报道中说,如果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战略导弹将重新对准欧洲目标。

  “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保护美国领土的核系统一部分,但在历史上第一次,它的组成部分要被移至欧洲,”普京说,“如果美国潜在核力量遍布欧洲领土,我们也在欧洲设定新目标。”

  他还说,届时,俄罗斯军事专家会负责认定,哪些应作为弹道导弹目标,哪些作为巡航导弹目标。

  普京承认,此举可能会引发军备竞赛,但他认为,责任不在俄方。“我们没有主动改变战略平衡,我们没有单方面放弃《反弹道导弹条约》,”他说。

  法新社认为,这是普京迄今就这一问题作出的措辞最强烈的表述。

  缓和契机

  路透社3日在报道中说,美俄关系目前进入冷战以来最“冷”阶段,美国总统布什已经邀请普京于7月1日和2日前往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布什家族住宅做客,希望通过重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交情来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此外,普京和布什还将在6日开始的八国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但路透社认为,在布什家族住宅这个更为轻松的环境中,两人可以回避那些“最具爆炸力的问题”。布什的助手告诉路透社,他们希望普京在乘坐快艇和享受烤肉时态度更加缓和。他们还认为,前总统老布什的在场也能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师迈克尔·奥汉伦认为,尽管这样做并不能使美俄关系出现突破性好转,但“至少可以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而“这种冷战时期的口水战需要终止”。(王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