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解读军事游戏发展及训练应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8:31 中国国防报
中国专家解读军事游戏发展及训练应用(组图)
资料图:《美国陆军》截屏图

中国专家解读军事游戏发展及训练应用(组图)
资料图:《全能战士》截屏图

资料图:《三角洲特种部队》截屏图

  余乐

  串串烧—— 电脑游戏进入训练领域并非偶然

  “五一”期间,很多朋友都会利用长假好好放松自己。随着电脑的普及,电脑游戏已成为现代人的消遣方式之一。这其中有不少军事爱好者对军事游戏情有独钟。提起军事游戏,您是否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军事游戏开始受到一些国家的重视并运用到军事训练中。那么,军事游戏是怎样发展起来并运用到训练中的呢?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速进步,电脑游戏应运而生,而以军事题材为背景的游戏更是层出不穷、独立门户。从最初的战棋类电子游戏、即时战略游戏到军事模拟类射击游戏,20世纪90年代以来军事游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初军事游戏只是让人们消磨时间,并没有投入到军事训练领域,直到第一款军事模拟类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出现才打破了这种局限。它的首次面世便引起了军方的关注,并第一次尝试性地把民用游戏运用到军事训练上。这款游戏便是著名的《三角洲特种部队》。那么它为何能吸引美国军方的目光呢?

  在传统的军事训练中,实弹演习会耗费巨额军费,并且可能带来伤亡,而在军事游戏中的演习,成本是实弹演习的几百分之一,而且是零伤亡。如果拿《三角洲》这款游戏进行军事训练,可减少使用一些装备,提高士兵的训练兴趣。这样每个士兵都可以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一些训练知识。

  但是这款游戏在训练中还是有一些不足,其中兵种单一、缺乏细节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军队训练的要求。事实上《三角洲》的军用版也仅仅在国民警卫队之类的准军事组织中昙花一现。而后来出现的一款军事游戏《闪点行动》凭借完善的武器系统和更加真实的环境,成为第一款用于军事训练并获成功的游戏。

  《闪点行动》于2001年发行,是由波希米亚工作室开发制作的一款团体军事战术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比起《三角洲》,它有高精度的3D环境和更好的现代化军事武器视觉效果。实时模拟系统根据实际情况模拟风、雨、雾、云等自然现象。通过高级材质处理技术,游戏中的环境细节更加真实。新的人体动作捕捉系统使游戏中的玩家和人物的动作模拟更加逼真。内置的玩家语音通讯系统能在游戏中进行作战通讯。

  不过,不管是《三角洲特种部队》还是《闪点行动》,它们都是民用版的游戏,并不是专门为军事训练开发的,而军方真正开始开发游戏练兵,要从一个很有创意的广告说起。

  2002年7月,为解决征兵难的问题,美国陆军开发了一款名为《美国陆军》的电脑游戏,在网上供人免费下载玩耍。这实际上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征兵广告,其目的是希望年轻人通过玩这款游戏,了解军队,激发他们的参军热情。结果这款游戏大受欢迎,短短几个月就有650多万名玩家注册,平均每天都有3万多人在虚拟空间过所谓的兵瘾。

  刚才说到的游戏都是第一人称射击模拟游戏,其实还有别的种类的游戏被运用到训练中。《全能战士》就是一款军事战略类型游戏。

  《全能战士》是美军与游戏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军事战略战术类型游戏。在游戏中玩家尽管不能亲自操控,但能下达各种各样的命令,这也是《全能战士》的独到之处。正是凭借着设计巧妙的战略系统,《全能战士》在2006年就卖出了100多万套。

  刚才介绍的都是以陆军训练为主的军事游戏。其实,在军事训练中,空军训练的危险系数可以说是最大的。在今年1月,美国一架F-16战机在训练中出现机械故障在加州坠毁,可见即使是先进的战机,在训练中也存在安全隐患。基于这种考虑,美军在2006年开发了一款空战模拟游戏,开始尝试性地用于空军训练,它就是《锁定-现代空战》。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可以驾驶F-15、A-10、苏-27、米格-29等著名战斗机。此外,还有数十种战机作为敌机登场,与玩家展开殊死较量。高度刺激的飞行仿真及空战爽快感让操控者大脑的每一根神经始终都处于兴奋状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