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新型潜艇巧妙摆脱水面舰艇围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6:20 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新型潜艇巧妙摆脱水面舰艇围攻(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研制的元级常规潜艇

  清晨,随着三声短促的汽笛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一艘新型潜艇悄然驶向大海。“战斗警报,距离我艇××海里发现一艘不明船只。”突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使正准备休更的艇员们立刻紧张起来,艇长汤祚辉果断下令:“准备实施鱼雷攻击……”这是该支队紧贴实战,抓好实兵、实弹、实装训练的一种新训法,打破了以往航行到海区才开始训练的惯例。

  战场不是固定的,战争也不是准备好了才开始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战争。如何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这个支队总结了以往的训练经验,开展真枪实弹的训、实兵实装的练。从离码头开始,潜艇就以战斗部署出航。

  3月份的一次海上训练中,某新型潜艇刚刚离开港口,正准备全速航行至训练海区,海上指挥所为了检验潜艇的随机应战能力,紧急命令两艘水面舰艇模拟“蓝军”全速向潜艇开来,准备实施围攻战术。

  在没有任何准备的状态下,潜艇指挥员临危不惧,准确判断“蓝军”作战企图,沉着指挥潜艇迅速下潜规避,边航行边寻找适当时机对“蓝军”海上编队实施攻击,巧妙地摆脱了围追堵截,准时到达预定训练海区。

  近年来,这个支队不断改革传统训练模式,取消了模拟空操、鱼雷空放、模拟下潜等多项训练内容,时刻以实战状态进行训练。截至5月中旬,该支队多次组织潜艇进行海上实操训练,设置了数十个实战训练背景,成功地发射了多枚鱼水雷,有效地缩短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周期。(向延波 特约通讯员 彭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